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闌尾炎莫驚慌 抗微生物製劑救急

2020/03/07 05:30

▲單孔微創手術幾乎看不到傷口,疼痛感大幅降低。(照片提供/羅文鍵)

文/羅文鍵

▲羅文鍵醫師使用機器手臂輔助單孔微創手術,提升手術精準及穩定性。(照片提供/羅文鍵)

台中33歲王先生在聚餐後,出現右下腹劇痛,起初以為是吃壞肚子、不以為意,痛了3天才就醫,確診是急性闌尾炎。

先度過急性感染期再開刀

為避免立即執行開腹手術,導致大面積傷口增加感染風險,決定先用抗微生物製劑度過急性感染期,再採微創單孔手術治療,順利撿回一命。

闌尾是連接盲腸末端的條狀構造,長度不一,過去常被認為是人體退化無用的器官,但闌尾周圍富含淋巴組織。根據美國杜克大學研究,闌尾提供腸道益生菌一個棲身之處,在免疫系統扮演重要角色。

不過,人的一生中有將近10%的機率會發生闌尾炎(俗稱盲腸炎),好發於年輕族群,是外科急診常見的疾病之一。闌尾炎主因來自闌尾管腔阻塞,可能原因包括:周圍淋巴組織腫脹、糞石、食物異物等,少部分是因潛在的惡性腫瘤造成,如大腸癌或淋巴癌。

當初期闌尾炎發生時,患者可能只有類似腸胃炎症狀,如肚臍周圍疼痛、腹脹、食慾不振等,但當闌尾管腔出口阻塞日益嚴重,造成闌尾發炎加劇,並刺激到鄰近的腹膜,就會造成右下腹疼痛。

一旦闌尾管腔壓力沒有在數小時內宣洩,闌尾便會開始壞死,甚至破裂,接著細菌及糞水進入腹腔造成急性腹膜炎,嚴重時,可能因敗血性休克而死亡,千萬不可輕忽。

但並非所有病人都會出現前述典型症狀,過去當醫師懷疑病患腹部疼痛為闌尾炎所致時,會在病患腹部畫上一道大傷口,而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、診斷儀器的進步,臨床問診檢查搭配電腦斷層掃描,可將闌尾炎診斷精確度提高至9成以上,並分辨出需要開刀及不需要開刀的病症。

以急性闌尾炎為例,一般會建議使用抗生素加上手術治療,初期闌尾炎因還沒壞死化膿,局部沾黏較不嚴重,盡早藉手術將闌尾切除是不錯的選擇。

隨著抗微生物製劑的發達,罹患初期闌尾炎、或因身體狀況不適合立即接受手術的患者,不開刀而只選擇抗生素治療,仍可達到治療效果。

單孔微創術 傷口小恢復快

王先生雖然闌尾嚴重發炎,卻被緊緊包覆於右下腹,若立即採用右下腹剖腹傷口方式,會大幅提升傷口感染的機率,此時先以適當的抗微生物製劑,讓患者度過急性感染期後,再選擇微創單孔手術,反而使病患更加安全,術後也恢復良好,順利返回工作崗位。

(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