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針灸加運動訓練 膝蓋不再卡卡

2020/03/05 05:30

▲陳爺爺使用BMLT進行腿部肌力訓練。 (照片提供/吳雪寧)

文/郭純恩

▲郭醫師進行無痛無侵入性的膝蓋雷射針灸治療。(照片提供/郭純恩)

陳爺爺一直飽受膝蓋疼痛和蹲不下去的困擾,甚至連半蹲都會痛。雖然長期使用健走杖長距離健走,但疼痛情形加重,已影響到日常生活,不僅半夜常抽痛醒來,也無法維持健走的興趣了。這樣的狀況維持了將近一年,他前來看診。

BMLT訓練 讓肌力強健

經診察後,確認陳爺爺是退化性膝關節炎合併大腿肌力不足,我除了替他進行穴位電針、雷射針灸治療之外,也建議他可以到特色運動訓練中心做有專人指導的訓練課程。

每次針灸治療後,陳爺爺就到特色運動訓練中心接受防護員吳雪寧一週1次、總共5次,一個半月的肌力運動指導、伸展和BMLT(初動負荷訓練)的訓練,他的肌力越來越強健,膝蓋緊緊的感覺也不見了,夜間不再因為膝蓋刺痛感醒來,而且已經十幾年無法蹲下的膝蓋,現在能深蹲到大腿平行地板的程度,陳爺爺覺得自己好像重生了,非常地開心,而且又能繼續維持健走的興趣了。

他說:「以為退化了就只會越來越糟糕,沒想到經過針灸跟運動訓練,還能比原本更好。」

退化性膝關節炎及肌力不足為年長者膝蓋疼痛的兩大主要原因,症狀為膝關節僵硬、疼痛、關節活動受限等,導致生活功能減退,影響獨立自主能力。

穴位電針是傳統針刺配合電針儀的治療方式,過去研究顯示,具有良好的止痛效果;雷射針灸為一種低能量雷射結合傳統針灸原理之治療方式,具有無痛、無侵入性和零感染的優點,對於針刺部位有開過刀、或擔心針感太強導致不適感,均為優越的治療選擇。

專人運動指導 提升效果

而「BMLT(Beginning Movement Load Training(初動負荷訓練)」系統有別於傳統單向的肌力訓練設備,除肌耐力外,同步加強協調度以及由近而遠的動力鍊,增加肌力的同時,也可降低肌肉受傷的機會,在專人運動指導之下,配合此儀器使用更能提升訓練效果。

(作者為高雄長庚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