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血脂異常中年婦 小心眼瞼黃斑瘤

2020/03/02 05:30

▲眼瞼黃斑瘤治療前。(照片提供/王綺嫻)

文/王綺嫻

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,疾管署建議慢性病患者外出時、一般民眾就醫、陪伴就醫或探病時,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以及處在擁擠、通風不良空間時,需要配戴口罩。

口罩遮住了半張臉,遮不住的眼部變得更容易受到注意,這段時間,因為眼皮問題求診的民眾有增加趨勢。其中眼瞼黃斑瘤就引發更多注意。

眼瞼黃斑瘤,外觀為在眼皮上黃色不規則形狀的斑塊,會慢慢變大變厚,影響外觀。病理檢查顯示,在真皮上層有許多充滿脂肪的單核或多核巨噬細胞。高雄榮民總醫院針對國人的研究指出,眼瞼黃斑瘤患者多為中年女性,有50%的患者有血脂肪異常情形,特別是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(LDL)過高,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患者約占2成。高達9成的眼瞼黃斑瘤出現在上眼皮,左側上眼皮是最常見的位置;大約有一半的患者雙側眼皮都受到影響。

眼瞼黃斑瘤的治療方式:手術切除、化學性藥水燒灼或是鉺雅鉻雷射治療。手術切除會有微細的疤痕,化學性燒灼需持續治療,鉺雅鉻雷射需注意治療的深度。有合併血脂肪異常的患者,治療後復發率較高。

國內外發表的研究都指出,眼瞼黃斑瘤患者血脂肪異常及罹患動脈粥狀硬化的比例,較正常族群高,建議患者應定期接受檢查,必要時,服用降血脂藥物,可以改善黃斑瘤的嚴重度,降低治療後復發的機會,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
少吃肉、冰淇淋 可降低嚴重性

建議眼瞼黃斑瘤患者從飲食及運動方面控制血脂肪,減少食用動物內臟、紅肉及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,如:奶油及冰淇淋等;以橄欖油及蔬菜油等取代豬油等動物性油脂,並加強運動及控制體重,不但可以降低眼瞼黃斑瘤的嚴重度,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活得美麗又健康。

(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)

▲以化學性燒灼術治療一次後。(照片提供/王綺嫻)

▲雙側上眼皮有黃色的斑塊。(照片提供/王綺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