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VR體驗大自然 安寧病人好療癒

2020/02/27 05:30

▲毛小孩的探訪,可讓病友安心。(照片提供/林欣怡)

文/林欣怡

▲觀賞大自然的影片可讓患者身心平靜。
(照片提供/林欣怡)

對於住院中的末期病人,常受限生理狀況,而無法親近大自然,即便病房有專屬的空中花園,但常因為太陽太大、風太強、太冷、下雨等因素,使病人或家屬打消到花園走走的念頭。

▲病人透過頭戴式VR顯示器觀看影片,團隊成員貼心幫忙手扶,減輕病人頭部負擔。(照片提供/林欣怡)

亞東醫院2016年開設安寧病房,定期舉辦動物輔助治療、病人與家屬園藝治療團體外,更於2018年首創安寧病房病友申請寵物(家犬、家貓)來陪伴病人的制度,讓病人於住院期間能與毛小孩相處,免於思念之苦,撫慰心靈。

▲園藝治療讓病友享受手作的樂趣。(照片提供/林欣怡)

綠色照護 舒緩病患身心靈

團隊為了提升病人住院生活品質,去年首度與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合作,嘗試結合森林療癒與VR技術,邀請師生協助拍攝360度的台灣自然景觀全景影片,希望藉由VR頭戴式顯示器觀賞森林全景影片,讓病友有如身歷其境,沉浸在大自然中,舒緩情緒。

今年1月,本院第一位安寧病友以VR體驗進入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一遊。病友雖臥床,但能專注看完10分鐘影片,且有意願再次觀看。隔日,已能主動坐在床邊,觀看不同的自然景觀,團隊在一旁使用精油帶入微風,增加病友感官感受。病友表示「觀看影片時,覺得放鬆、平靜…」團隊發現,病友觀看影片後,與人互動時的精神變好了。

近年國內外積極研究將自然元素運用於各種醫療及照護中,泛稱為綠色照護的模式,許多實驗也證明,觀看或親歷美好的自然景觀,對於放鬆情緒,促進副交感神經活性,有很大的助益,更可以連結生態心理學所主張的生態潛意識,激發靈性意義。

或許大家認為,都末期了,如何有心情欣賞大自然?的確,透過VR觀賞自然景觀,當然不會讓疾病痊癒,但卻能為出門困難的末期病友帶來希望與安慰,獲得片刻的喘息!

冰冷科技 也能有溫度照護

安寧療護希望幫助病人舒緩症狀、提升生活品質,而非與世隔絕。冰冷的科技其實也能有溫度地陪伴著病人與家屬。

安寧療護強調病患和家屬的身心靈照護,亞東醫院發展輔助療法,透過虛擬實境科技改善疼痛、身心放鬆,希望造福病患,也能擴及家屬,提升安寧療護品質。

(作者為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諮商心理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