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脊椎長骨刺 微創內視鏡幫嬤解憂

2020/02/23 05:30

▲脊椎骨刺壓迫神經(箭頭處)造成疼痛。(照片提供/胡名賢)

文/胡名賢

78歲的蔡阿嬤,長久以來右髖部疼痛,行動不便。她說,疼痛症狀時好時壞,有時候吃了止痛藥可以半天都沒事,有時候卻痛到躺在床上都不能下床走路。為了減輕疼痛,中西醫復健、針灸、中藥都試過,花了不少錢,但也沒好轉。

坐骨神經痛 誤為髖關節退化

原以為阿嬤是髖關節退化疼痛,但安排她接受X光檢查,發現髖部退化並不嚴重,應該不是疼痛的主因,於是再進一步往上查。阿嬤聽說要作核磁共振,很緊張的說不要躺在隧道(拱型艙)裡做檢查,她會害怕。於是使用新型的核磁共振儀,讓她受檢時是站著,且為開放空間,不需要躺著,可免除在密閉空間裡的恐懼。

檢查結果顯示,阿嬤是脊椎坐骨神經痛,一直牽引到右髖及右大腿,髖關節被冤枉了好幾年。

▲臀背貼靠椅背與椅面,腰椎有支撐是正確的坐姿。(照片提供/胡名賢)

在種種保守治療都無效之下,唯有開刀切除脊椎骨刺,才能免除阿嬤多年的痛,但阿嬤聽到要開「龍骨」(一般人對脊椎的稱謂),驚恐不已,家屬也不是很贊同,直說年紀大了適合開大刀嗎?開不好會不會殘廢?

術後當天就下床 一天出院

病人原本聽到龍骨手術就皮皮挫,但是經過醫師解釋,這症狀可以用微創內視鏡來解決。脊椎內視鏡的好處是傷口小、局部麻醉免插管、可免住院、術後恢復快,術後只要用拉繩式護腰保護即可。

聽了醫師建議後,阿嬤和家屬答應接受手術。內視鏡手術切除骨刺後,傷口不到一公分,出血量小、疼痛少,阿嬤當天就下床走路,右髖的疼痛明顯減少,一天就出院回家休養。

姿勢不良 坐骨神經痛發作

許多不良的姿勢會讓老人家的脊椎坐骨神經痛發作,例如彎腰在流理台洗碗、拖地、整理桌面,或彎腰搬東西(別以為3-5公斤沒關係,彎腰很傷腰椎的)。

▲搬過低的物品時,彎膝、將物品靠近身體,才是正確的姿勢。(照片提供/胡名賢)

咳嗽這個動作其實力量很大,曾有人把肋骨咳斷,所以咳嗽時,力量不要集中在腰部,要找桌面或牆壁作支撐來分散力量,否則咳得太嚴重,腹部負壓過大,往往會讓坐骨神經痛加劇。

▲咳嗽力量大,要找支持點,否則腹部負壓過大,往往會讓坐骨神經痛加劇。(照片提供/胡名賢)

(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