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支氣管擴張頻咳痰 中醫調理緩症狀

2020/02/20 05:30

▲咳嗽咳不停,令人極度困擾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高晧宇)

文/高晧宇

一名50多歲的婦人,罹患支氣管擴張症後,就常出現咳嗽、痰多,甚至偶有血痰現象。雖然她有戴口罩且遠離二手菸的環境,但在天氣變化、或是吃到冰冷食物時,咳嗽症狀會更明顯。經給予她化痰與氣陰雙補的中藥後,她的咳痰症狀明顯減輕。

支氣管擴張症是由上呼吸道感染、胃食道逆流、先天性結構異常、免疫缺失等原因,造成發炎細胞浸潤肺實質,使氣管喪失原本彈性,因而造成支氣管永久擴張。

臨床上常見非特異性呼吸道症狀,包含:咳嗽、濃痰、咳血和反覆性的呼吸道感染;診斷則以電腦斷層等影像學檢查為主,在影像學底下可以看到增厚的支氣管管壁,以及痰液積滯在支氣管中。

中醫認為,支氣管擴張症屬「咳嗽」、「咯血」、「肺癰」等範疇。發病原因多因正氣不足,造成外邪(感染)侵襲後,痰熱累積在肺中難以排除,因而有濃痰現象,日久損傷肺陰(肺實質)而容易咳血。反覆咳嗽、發炎會損傷正氣,因此造成正氣虛而更容易被感染,因而陷入反覆感染的惡性循環。

先清痰熱再調節免疫力

治療上,先給予清痰熱藥物,並配合西醫治療中較缺乏的補氣、補陰的藥物,如沙參、麥門冬、黨參,來調解免疫力。

支氣管擴張症患者除接受藥物治療外,平常也可多吃百合、木耳、蓮子、紅棗等潤肺食物,蓮藕和荷葉也有止血和預防出血的效果。

(作者為馬偕醫院中醫部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發燒新聞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