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健身傷膝 手術取出關節碎骨

2020/02/19 05:30

▲在做跨步深蹲時扭傷了右膝蓋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黃柏樺)

文/黃柏樺

▲魔鬼(關節內碎骨,箭頭所指處)就藏在細節中。(照片提供/黃柏樺)

小敏是剛進大學的新鮮人,因對身材不滿意,就報名參加健身房,想用運動來達到雕塑身材的目的,並且買了一對一的教練課程來加強訓練。就在某次訓練中,小敏在做前弓後箭的跨步深蹲練習中,不小心扭傷了膝蓋,導致她當場倒地不起,需就醫治療。

▲仔細看X光片可以發現膝關節內的小碎骨(箭頭所指)。(照片提供/黃柏樺)

起初小敏先至就近的骨科診所就醫,經過初步的X光檢查後,並無發現異狀,因此先回家靜養。但經過幾天後,疼痛感並沒有減輕,並且膝蓋腫脹的程度依舊,甚至造成膝關節的活動不良。因此在媽媽的陪同下來到診間,經過醫師的理學檢查和電腦斷層掃描後,發現在小敏的膝關節內有個小碎骨,並且合併髕骨外翻的情況,當下診斷為膝關節髕骨脫臼合併關節軟骨骨折,並立刻安排手術治療。

髕骨脫臼合併軟骨骨折 罕見

醫師先利用關節鏡輔助移除髕骨關節軟骨的骨折碎片,並且放鬆髕骨外側的筋膜,以矯正髕骨外翻。這是因為移除的關節軟骨面積達到2x3平方公分,會影響到將來髕骨軟骨面的缺損及日後關節炎的產生。

醫師在髕骨內側利用5公分左右的傷口將骨折處復位,並且利用縫線將其固定在原本的關節面。術後經由膝關節支架的保護及復健治療,小敏已經能夠回到大學校園了。

膝關節髕骨脫臼相較於身體其他關節的脫臼是屬於比較少見的,要同時合併關節軟骨骨折就更加罕見。需在有經驗的骨科醫師檢查下,才容易被診斷出來,如果醫師具備有運動醫學及關節鏡手術專長,就能利用微創的傷口來提供病患完整及精確的治療。

尤其在健身運動蔚為風潮的這段期間,運動傷害所造成膝關節損傷的比率也有所增加。建議必須在有專業執照的健身教練指導下,根據每個學員的個別狀況,給予適當的運動計畫,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。如發現情況嚴重,需積極的就醫治療,才能恢復健康及從事健身運動。

(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