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輕忽牙周病 恐感染肺炎

2020/02/16 05:30

▲每半年接受一次口腔檢查並洗牙,有助防範牙周病。(照片提供/李佳燕)

文/李佳燕

根據國健署的資料,80%的成年人有牙周病。牙周病的主要症狀包括:牙齦出血與紅腫,以及伴隨的口腔異味與牙齒鬆動等。

80%的成年人有牙周病

根據研究顯示,牙周病不僅是口腔的問題,甚至也會造成身體其他器官的疾病。

武漢肺炎讓人聞之色變,但事實上,一般肺炎對於台灣民眾的威脅,並不亞於武漢肺炎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。台灣65歲以上民眾的前三大死因中,一般肺炎就佔了其中之一。

WHO(世界衛生組織)在2005年提出的報告中也估計,全球每年約有160萬人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而不幸喪命。但你或許不知道的是,除了免疫力低下者、長者與幼兒之外,罹患牙周病也可能是感染肺炎的原因之一!

牙周病是由於牙周致病菌長期累積,造成發炎反應,進而破壞病人的牙周組織。當口腔衛生不良時,這些細菌也有可能經由口腔或咽喉吸入,一旦患者免疫力低下,就有機會進而演變為肺部疾病。

尤其是養護中心長期臥床的患者,更可能因為鼻胃管的使用,以及口腔衛生的不易維持,加上免疫力不足,因而使得口內細菌,更易進入肺部而導致肺炎。

在2001年的美國研究中發現,護理之家的病患,假若口內檢測出牙周病致病菌者,得到吸入性肺炎的機率為一般人的4倍之多。

每半年口腔檢查並洗牙

日本2002年一項針對居住在護理之家的病患所做的調查發現,假設在每次用餐後,均進行潔牙,加上每週專業的口腔照護之下,的確可降低吸入性肺炎的機率;但如果缺乏適當的口腔衛生照護,反而會增加1.67倍吸入性肺炎的可能性。

由此可知,牙周病不僅危害口腔健康甚鉅,甚至有可能間接導致肺炎等肺部病變,造成更嚴重的後果。因此定期就診進行口腔檢查,每半年請醫師清除牙結石,保持牙周健康,絕對是刻不容緩的身體保健之道。

(作者為台安醫院牙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