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悶出「口罩痘」中醫教戰調好膚質

2020/02/15 05:30

▲綠豆百合湯可潤肺清熱,金銀花茶可清熱解毒。(照片提供/楊宗翰)

文/楊宗翰

武漢肺炎來勢洶洶,更引起一連串的「口罩排隊潮」。近期因為皮膚問題而來求診的人數增加,主要是因為常戴口罩,時間久了很可能會使臉部肌膚冒痘、發炎,形成俗稱的「口罩痘」。

若是女性朋友戴口罩,臉上又帶妝,更會讓皮脂分泌物、汗水與彩妝混合阻塞毛孔,形成痘痘亂冒的溫床!

口罩戴1小時 應拿下透氣

「口罩痘」一般來說容易出現在鼻子、臉頰和下巴等被口罩遮住的部位,長時間覆蓋使肌膚處於悶熱潮濕的環境,皮脂腺容易分泌旺盛,加速毛孔角質化,形成粉刺,使得痤瘡桿菌趁機大量繁殖,發展成為青春痘、丘疹、囊腫、膿疱,若傷口不慎感染,更會形成蜂窩性組織炎,天氣轉熱會更嚴重。

青春痘醫學上稱「痤瘡」,以中醫觀點的病位在肺,因為肺主皮毛,當患者肺經感受風邪後陽熱偏勝,容易導致肺熱熏蒸於面部,而造成發炎,可以使用黃芩、紫花地丁、金銀花等中藥清熱消炎。另外,與體質遺傳、飲食習慣和熬夜睡眠不足亦息息相關,脾主運化,胃主受納,吃太多油炸辛辣食物,會使脾失健運而化熱,熱氣上蒸面部導致冒出痘痘,治療上可搭配石膏、蒲公英、白朮等清熱利濕。

當臉部長出痘痘時,切記不可亂擠,以免造成感染,除了就醫外,適當地做好臉部清潔也很重要,以幫助皮膚代謝。建議戴口罩時記得每小時拿下來透透氣,避免過度悶住肌膚,除非是需要近距離與人接觸或是搭乘擁擠的大眾運輸工具,一般走在空曠的空間或是馬路都不需要戴口罩的。

藥膳茶飲助防痘

◎平時可使用一些預防青春痘發生的藥膳、茶飲:

●綠豆百合湯

綠豆、百合各100克,水量適當,食材共煮至熟後即可。

●銀花茶飲

金銀花3克、甘草1克,200毫升熱水沖泡後,浸泡10分鐘,冷熱服皆可。

(作者為康禾中醫診所中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