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小男童鬥雞眼 原來遠視500度作怪

2020/02/14 05:30

▲兒童視力問題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記者蔡彰盛/新竹報導

一位4歲的王小弟這半年間,眼睛常常變成好像鬥雞眼,看電視也需靠很近,似乎看東西不清楚,經過詳細視力檢查及散瞳驗光後發現,右眼有350度的遠視、左眼更有500度的遠視,視力經過矯正也只有0.5。醫師向家長解釋,是因為高度遠視引起內斜視和弱視,必須配眼鏡治療。

罹患「遠視型內斜視」

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眼科醫師陳葆如說,斜視有內斜視、外斜視、上斜視和下斜視等4種基本型態,其中內斜視和外斜視在臨床上最為常見,王小弟的狀況屬於遠視型的內斜視,為了看清楚近的東西,必須用力把焦距調到近的地方,眼球往內用力,看起來就會像鬥雞眼。

一般而言,小朋友有遠視度數是正常的,但絕大多數不會超過300度,若超過300度稱為「高度遠視」,估計兒童發生率約略低於2.8%,但有此問題就容易引起內斜視及視力發育的異常,建議要配眼鏡矯正。

遠視型內斜視的治療,要先由醫師驗光確認,再戴眼鏡矯正遠視,讓孩子看得清楚、促使視力能正常發展,眼鏡戴3個月到半年後,通常內斜視會改善,甚至完全恢復正常,除非斜視的角度外觀上還是很明顯,可跟醫師討論是否要開刀治療。

另還有一種假性內斜視,產生原因是小朋友的鼻子比較扁平,嬰兒時期眼睛內側的眼皮(又稱眼內眥皮)較厚,會遮住內眼白,看起來內側眼白比較少,很像鬥雞眼,等長大一點、鼻梁長出來,眼睛應會恢復正常。

陳葆如說,醫師檢查是否有斜視,初步是以燈光照射,看兩眼角膜上的光反射是否落在瞳孔中央,再以兩眼交替遮蓋方法,看眼睛是否移動確定有無斜視。這兩種檢查中,有些會需要小朋友以直立坐姿檢查並且需專心配合;若懷疑有內斜視的嬰幼兒,一般會建議先以3到6個月再追蹤,觀察是否有變化。

家長可以觀察孩子鬥雞眼的頻率,如果只是偶爾出現,不必太擔憂,但建議至眼科先做確認,而若鬥雞眼維持長時間或歪斜時間越拉越長,須盡快到眼科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