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翁失聰半輩子 醫妙手重建聽力

2020/02/13 05:30

▲黃韻誠醫師說明手術方式。(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▲游老先生聽小骨錯位。(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記者翁聿煌/新北報導

70多歲的游老先生自幼左耳失聰,僅剩右耳聽力,當兵時,左耳曾動過兩次鼓膜成形術,輔以助聽器仍無效,如今右耳聽力退化嚴重,到台北慈濟醫院求診。

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確診為右耳鼓膜破裂、左耳聽小骨錯位合併聽神經退化造成混合性聽力障礙,在右耳以「鼓室成型」手術治療,長期失聰的左耳進行「聽小骨重建」微創手術,術後聽力大幅進步,讓老先生的生活品質大為提升。

聽小骨重建微創手術 傷口小復原快

黃韻誠指出,65歲以前聽力退化者多為基因遺傳、突發性聽神經受損或中耳問題;65歲以後,3成患者是因早期慢性中耳炎未妥善治療導致,部分患者因慢性退化、環境噪音或疾病等因素,引起外耳、中耳、內耳聽神經等部位病變,進而造成聽力障礙。

黃韻誠說,耳朵包括外耳、中耳、內耳,中耳含3塊聽小骨(錘骨、砧骨和鐙骨)及顏面神經、耳咽管等。介於外耳道和中耳之間有一層半透明的圓形薄膜,稱為鼓膜,能接收聲波產生震動,牽動旁邊的聽小骨鏈,達到聲音傳遞。

他指出,當鼓膜及聽小骨因外力、基因或疾病導致破損時,即須透過手術治療。手術會在全身麻醉下進行,以微創方式由外耳道進入中耳,翻開耳膜後,檢查聽小骨是否有鬆脫、錯位或硬化情形;若確定聽小骨病變則重新塑形,製造全新的聽小骨鏈。然後進行鼓膜修補,取出外耳的筋膜作為鼓膜生長的介質,使其藉著介質向中央持續生長,術後1至3個月可癒合。

相較傳統耳後切開手術,微創手術術後隔天即可出院,術後無須包紮,做到傷口小、疼痛少和復原快的效果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