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自體血小板纖維蛋白 促進耳膜新生

2020/02/09 05:30

▲自體血小板纖維蛋白(紅圈處)。(照片提供/黃承楨)

文/黃承楨

慢性中耳炎併耳膜穿孔,是耳鼻喉科很常見的問題,3大症狀包含重聽、耳朵流分泌物、耳鳴等,治療方式為口服抗生素及耳滴劑。然而,藥物治療後,依舊鼓膜穿孔或持續耳漏患者,就必須手術修補。

目前主流的手術方式為內視鏡微創手術,手術傷口約1.5公分,藉由耳內視鏡及電視系統,清楚看見破洞的耳膜及發炎的中耳腔,加以清創修補。

搭配內視鏡 修補耳膜無傷口

在醫療科技進步下,治癒疾病已經成為最基本的要求外,重要的是還必須兼顧傷口的美觀。運用自體血小板纖維蛋白搭配內視鏡系統,可以達到真正無傷口的微創手術。

自體血小板濃縮物因富含生長因子,目前已廣泛應用於各項再生醫療用途,例如退化性關節炎、骨折後的骨質新生等。近來,自體血小板纖維蛋白也應用在耳膜修補上,使用自體血小板纖維蛋白的好處在於容易取得,只要抽血並加以離心,就可以得到,達到無傷口手術的要求。

此外,由於是自體的纖維蛋白,不會有任何生物排斥的問題。因為自體血小板纖維蛋白富含生長因子及細胞激素,還能夠加速耳膜癒合及降低術後耳膜感染的風險。

近來,許多國外文獻指出,使用自體血小板纖維蛋白修補耳膜,成功率達93%以上,完全不輸傳統手術的效果。

54歲的蔣先生,雙側慢性中耳炎併耳膜穿孔,20年前,左耳接受過傳統手術,大大的傷口,手術前剃頭髮,及漫長的住院時間,讓他的右耳部分不敢再次手術,因此持續重聽、耳痛及流耳朵分泌物好幾年。

在經過詳細解釋下,蔣先生接受自體血小板纖維蛋白耳內視鏡微創手術,不僅不用剃頭髮,也不需要住院,重要的是完全沒有傷口,不需拆線及換藥。術後2個月追蹤下,聽力恢復正常,也不再出現耳痛及持續耳朵流分泌物的狀況,大大改善原本的生活品質。

(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)

▲耳膜破洞 。(照片提供/黃承楨)

▲耳膜新生。(照片提供/黃承楨)

▲病患蔣先生接受診治。(照片提供/黃承楨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