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 挪威30年研究》對抗失智症 運動有夠力

2020/02/09 05:30

▲園藝屬中等強度運動,除能鍛鍊身體,也有健腦紓壓的效果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柯俊銘)

文/柯俊銘

失智症是漸進性的大腦退化疾病,至今無法根治,衍生的認知、情緒、行為等障礙,常造成當事者的社會職業功能下降,最後需接受長期照護,如何及早防範已成為現代人必修的課題。

一份最近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《刺胳針─公共衛生》(The Lancet Public Health)的報告指出,透過運動強化心肺功能,就能有效預防失智症,或是讓病程發展變慢,值得大家參考。

透過運動 強化心肺功能

該研究由服務於挪威科技大學的亞特菲.塔里(Atefe Tari)博士所主持,其針對一項大規模調查獲得的資料進行整理,目的在探討心肺功能和失智症之間的關聯性。

參與這項調查的民眾約3萬人,平均年齡為60歲,追蹤時間長達30年。過程中,他們在起初10年間陸續接受兩次的心肺功能評估。

統計發現,最終有320人為失智症新增案例,814人因失智相關併發症(如肺部或尿路感染、營養不良或心肺衰竭等)死亡。

進一步分析顯示,心肺功能始終良好或有所改善的人,無論是發病風險、相關併發症死亡風險都比「兩次評估都欠佳者」降低許多,且發病時間延緩,發病後預期壽命更長,即使考量年紀、吸菸狀況、體重、教育程度、心血管問題等變項的影響,結果仍相同。

▲高齡化社會來臨,我國失智人口有攀升趨勢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柯俊銘)

論文作者表示,心肺功能的評估指標之一是反應運動強度的代謝當量(MET),坐著不動所需耗氧量為1MET,步行為3MET,慢跑為5MET。而從研究中顯示,運動強度每增加1MET,發病風險和相關併發症死亡風險就會分別降低16%和10%。只要願意運動,就能發揮健腦作用,更重要的是,開始鍛鍊永遠不嫌晚。

顧好頭殼 養成運動習慣

專家建議,想要遠離失智的威脅,每週至少要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(如快走、園藝、騎車與跳舞等),或至少75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(如跑步、游泳、爬山與打球等),讓我們為顧好「頭殼」努力吧!

(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