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親子共讀 語言能力UP UP UP

2020/02/07 05:30

▲親子共讀除了創造親子親密的互動時間,也能幫助孩子的語言發展;圖為情境照,圖中孩童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賴怡婷)

文/賴怡婷

「老師、老師,我的小孩講話好像比一般小孩慢!怎麼辦?」在醫院,常有焦急的家長敲治療室的門,希望能夠諮詢關於小朋友語言發展的問題,以及想知道如何加強孩子的語言能力;建議家長每天撥出一些時間與小朋友共讀有趣且適合的繪本。

2歲前 活潑聲調一起玩遊戲書

若是2歲之前的孩子,可以選擇不同材質或有聲光刺激的遊戲書,例如:布書、摺疊書、洞洞書、聲音書、拉拉書等,吸引孩子的注意力,也可以增加小孩對不同材質物品的感知。

父母與孩子一起玩遊戲書時,可以採活潑的聲音、誇張的動作及表情,讓孩子覺得一起進行這個活動是有趣的。

通常此類遊戲書都有一些可以操作的活動,所以也可以藉此進行一些簡單的指令理解,例如:「拿起來、給我、放這邊、看這裡、拉拉看等。」

除此之外,也可以試著練習輪流、等待的指令,像是:「換你、等等喔…」在進行活動時,父母可以盡量說出眼前所看到的所有東西,並挑出重點的詞彙讓孩子試著仿說,當孩子仿出詞彙或相似音時,請家長給予大大的鼓勵,增加孩子說話時的自信心。如果還不能仿詞彙,也可以一起玩模仿聲音,例如動物的叫聲、或是不同的狀聲詞。

3歲後 多做問答練習鼓勵思考

孩子3歲之後,家長可以依據語言能力的發展,增加繪本的難易度。挑選時,可以盡量選擇小孩有興趣的、與生活經驗相關的、故事內容情節或句型重複性高的繪本來做練習。家長可以找出故事內容的人、事、地、物,運用不同的問句,來做問答的練習。例如:「這是誰啊?在哪裡?他在做什麼呢?」更進一步,可以練習開放式的問句:「為什麼這樣?那要怎麼辦?」讓小孩去思考,並鼓勵孩子使用簡單的句子做回答。

取得繪本並不困難,圖書館也有許多繪本可以借閱。父母每天撥出一點時間進行親子共讀,除了創造親子親密的互動時間,也能幫助孩子的語言發展。

﹙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語言治療師﹚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