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戴口罩勤洗手 防疫防到冒痘痘

2020/02/06 05:30

▲民眾在反覆接觸清潔劑後,手指皮膚出現紅腫、乾燥脫皮,以及乾裂傷口的現象。(照片提供/胡怡萱)

文/胡怡萱

▲醫師提醒,戴口罩及勤洗手防疫之際,也要注意皮膚正確護理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羅碧攝)

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(又稱為武漢肺炎),民眾為了做好防疫措施,人人都提高警覺,戴口罩並且勤洗手,不過原本臉部或手部有皮膚疾病的人,這陣子膚況都惡化了。

戴口罩會讓口鼻呼出的潮濕溫暖氣體,停留在口罩覆蓋的範圍,使皮膚悶熱潮濕,容易出油,也易滋生黴菌、細菌,導致脂漏性皮膚炎、異位性皮膚炎、酒糟、痘痘患者惡化。

此外,如果買到沒有政府認證的口罩或買到產地不明的劣質口罩,可能材質粗糙會摩擦刮臉;口罩成份標示不明,可能含有揮發性物質,例如甲醛釋放型樹脂纖維,或者是彈性繩過緊壓迫臉頰或耳部,皆會造成臉部皮膚的過敏或受損。

口罩覆蓋範圍儘量不上妝

如果本來有上妝習慣的人,建議口罩覆蓋範圍淡妝或不上妝,有出油狀況時,可以用清水洗臉,或適當使用控油產品,減少非必要性的出入公共場所,於政府公告建議戴口罩時機配戴口罩(例如看病、陪病、探病),有呼吸道症狀(如感冒)者,以及本身有慢性病者外出需要配戴,其餘時間讓臉部肌膚多休息。原本臉部有狀況的民眾,更需要穩定控制原本的痘痘或其他問題。

勤洗手後 多擦護手商品

除了戴口罩之外,確實洗手才能達到完整的防護。一般濕洗手時,單用清水無法達到清潔,需要含有皂鹼或界面活性劑的成份,但清潔產品如果洗淨力太強,會帶走手部油脂;而乾洗手液中含有酒精,在酒精揮發時也會帶走水分,因此很多人在勤洗手之後,手部紅腫脫皮,甚至會乾裂,碰到水或酒精均會刺痛。建議在洗手之後,使用手部滋潤護膚的產品,維持手部的皮脂平衡,避免角質層受損後,產生富貴手、手部刺激性皮膚炎的現象。

希望各位民眾在防疫之際,也要注意皮膚正確的護理,才能平安健康的度過這場世界級的流行疾病。

(作者為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