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突然戒酒 竟出現幻覺 胡言亂語

2020/02/04 05:30

▲酒精屬中樞神經抑制劑,具鎮靜效果,但有耐受性,會愈喝愈多,才會得到相同的效果,於是產生酒精依賴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林進嘉)

文/林進嘉

▲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

41歲的高先生,當兵時學會喝啤酒,退伍後因工作壓力大,易焦慮失眠,天天喝酒助睡。

▲酒癮病人如果要戒酒,可先至精神科門診評估。通常住院治療比較容易成功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林進嘉)

30歲改喝高粱酒,而且愈喝愈多。後因常宿醉無法上班而失業,失業後脾氣變不好,無所事事,從早喝到晚,三餐不正常。沒錢買高粱酒就改喝米酒,一天二、三瓶米酒。家人見狀強迫其戒酒,不料戒酒第三天,突然出現意識混亂、胡言亂語,看到有很多蛇跑到家裡…。

酒精屬中樞神經抑制劑

酒精在藥理屬中樞神經抑制劑,具有鎮靜效果,所以酒後會思睡。有些人酒後話變多,是因「大腦控制我們亂講話的機制」被酒精抑制了,所以失控。

酒精跟鎮靜藥物一樣,都會有耐受性,酒愈喝愈多,才會得到相同(思睡)的效果,於是產生酒精依賴(酒癮)。

酒癮者突然減少或不喝酒,會產生酒精戒斷症狀,包括焦慮、不安、失眠、手抖、流汗、心悸、血壓不穩定。嚴重時會癲癇發作,甚至出現妄想、幻覺、胡言亂語等譫妄現象。一般來說,酒精戒斷症狀會從停止飲酒約6小時後開始出現,24-72小時症狀最劇烈。像本案例高先生的狀況,在家自行戒酒,相對是危險的。

住院比門診更適合戒酒

◎酒癮病人如果要戒酒,有幾個原則:

●住院比門診適合。因為門診戒酒,病人容易又喝酒,治療酒精戒斷症狀的鎮靜藥物劑量不好拿捏,過多危險、過少無效,如果發生癲癇或譫妄,更危險。

●急性酒精戒斷症狀,藥物以鎮靜藥物為主,而且要給足夠劑量,才能避免癲癇或譫妄發生,但需監測血壓呼吸心跳。

●如果發生妄想、幻覺等譫妄現象,除鎮靜藥物劑量要夠外,也要檢驗是否有其他原因,如電解質不平衡、代謝、感染問題、血中氨太高等造成大腦功能異常。

戒斷症狀緩解後,出院後又再喝酒的機率很高。

◎戒酒需要幾方面配合:

●病人的決心。

●家人的支持:酒癮是疾病,多支持、少批評。

●調整環境:減少取得酒精機會,增加成就感的事物。

●抗癮藥物的治療:目前我國已引進國外證明有效的兩種抗癮劑,acamprosate與naltrexone。可以自費使用或向衛生局申請補助。

●共病症(如焦慮症、憂鬱症、失眠症等)同步治療。

(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