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吃一餐急甩肉 影響健康更快復胖

2020/01/29 05:30

營養師徐婉玲提醒減重應營養均衡,多吃蔬菜,烹調多水煮、少油炒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專題報導

過年期間平均發胖近2公斤。
(記者蔡淑媛攝)

國健署調查,近4成民眾在過年期間平均發胖近2公斤,不過,減重醫師發現,國人從年前吃到年後,胖10公斤也很常見,以致有些人在年後會以每日只吃一餐、單吃一樣食物或生酮飲食方式,尋求快速減肥,結果不是掉髮、頭暈,甚至引發膽結石開刀,也常見一恢復正常飲食立刻復胖,甚至胖更多,導致減肥失敗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社區暨家醫部主任林文元指出,許多民眾年後自行以極低熱量減重,像一天只吃一餐,或一天只吃單一食物,例如只吃水果或香蕉,也都有營養不均及無法持久的問題,一旦恢復飲食,就迅速復胖,甚至吃更多、吃得更胖,變成溜溜球效應,林文元強調,只要快速減重容易掉髮、營養不均、甚至膽結石、肌肉萎縮、心律不整,以及情緒問題。

林文元說,現在很流行的生酮飲食,源自於癲癇治療,把一般人攝取碳水化合物比例降到4%以下,每天只吃一點青菜、豆腐,如此減少一半熱量攝取,當然會急瘦,增加蛋白質攝取、大量吃肉,長期下來不但會營養不均衡,更增加低密度膽固醇,加重心血管疾病或腎功能惡化,而此種控制體重方法的最大問題是違反人性,無法持久減重。

現在主流減重法採取「低醣、低脂、蛋白質稍高」將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從一般50%-55%降至30%-40%,油脂從10%-30%降至10%以下,蛋白質則從20%-30%增加為30%-40%,等於飯少吃一點、水煮菜多吃一點,肥肉少吃,炸雞腿變成滷雞腿,改喝無糖飲料、太甜的水果少吃,一天可減500大卡,一週可減0.5-1公斤,持之以恆,減重容易成功。

曾有一名35歲上班族從年前尾牙、過年大吃大喝又出國吃美食,回國一路吃到元宵,不知不覺胖了10公斤,達到80公斤,後來一個多月每天只吃一餐,瘦至65公斤,結果一恢復飲食不到兩個月,反而復胖20公斤,還造成膽結石開刀,之後轉診到減重門診,經飲食控制和運動減重成功。

林文元提醒,減重90%靠飲食控制,10%為運動,但運動很重要,能增加減脂量、提高基礎代謝率,不易復胖,也能分泌腦內啡,讓減重過程更快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