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出國旅遊/防「旅行者腹瀉」 少碰生冷食物

2020/01/24 05:30

到非洲、南美洲國家要防範病媒蚊蟲叮咬,以免染上傳染病。圖為非洲國家坦尚尼亞塔雷吉尼國家公園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專題報導

東南亞國家是許多國人愛造訪的地區,但醫師提醒避免吃生冷食物,減少旅行者腹瀉機會。圖為馬來西亞吉隆坡夜市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許多民眾趁春節連續假期出國旅遊,卻常在旅程和假期結束後「破病」,得到醫院報到;根據歷年資料顯示,「春節假期結束後一週常見的門診疾病」包括:急性上呼吸道感染(感冒)、腸胃炎、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、高血壓、過敏、肌肉軟組織病、糖尿病有併發症、眼部發炎、上呼吸道疾病、糖尿病無併發症。

根據醫療和旅行安全服務公司「國際SOS」統計,春節期間國人的海外緊急服務案件較平時多了一成,以疾病類型來看,腸胃道疾病排名第一,再來是呼吸道疾病、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、骨骼肌肉傷及意外。

因春節連續假期都正值流感高峰期,就算出國旅遊,北半球國家也多是冬天,同樣有流感疫情,病毒經人際互動傳染,容易在回國後發作。疾病管制署每年春節前也都會提醒各國的流感疫情狀況,特別是國人常去的日本、東南亞、中國、歐洲等國家。

另外,依據以往疾管署國際疫情監測資料顯示,東南亞、南亞、中南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、非洲等蚊媒傳染病流行地區,包括:登革熱、瘧疾、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病媒蚊傳染病例常發生,若到這些國家最好注意防蚊措施。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高偉峰說,出國旅行很常見的腸胃疾病就屬「旅行者腹瀉」,嚴重的症狀包括上吐下瀉、發燒或全身疲累,原因多是吃了不乾淨的飲食,導致細菌感染,常發生在去東南亞國家、中國內陸地區旅行的人身上,提醒民眾出國避免吃生冷食物。

至於國內旅遊、返鄉探親、春節走春活動也要多注意自身健康,以往統計顯示,春節假期前常見急診傷病包括:腸胃炎、急性上呼吸道感染(感冒)、表面傷或挫創傷、不明熱、流行性感冒、眩暈、過敏、傷害、皮膚或皮下組織感染、下呼吸道疾病。

健保署指出,這類疾病易因南北往來、人際互動而傳染,提醒民眾無論居家或出遊除了注意保暖,也要勤洗手與加強呼吸道衛生,特別是兒童與老人家的禦寒及衛生。

疾病管制署也提醒,民眾出國前可先到疾管署全球資訊網「國際旅遊與健康」網頁查詢當地疫情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