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慢性病患者 堅果類1天最多1湯匙

2020/01/23 05:30

花生等堅果類,心血管疾病患者「一天最多一湯匙」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記者歐素美/專題報導

年節親友相聚難免吃喝,營養師提醒慢性病患者要節制,並懂得代換食物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台灣重視年節氣氛,營養師臨床觀察,很多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膽固醇等三高、慢性病患者,會在過年大吃大喝,年後回診,半數以上皆出現血糖、血壓及膽固醇升高情形,提醒三高等慢性病患者,年節飲食要節制,花生、瓜子等堅果類「一天最多一湯匙」,血糖及血壓等仍需照常監測,以免血糖、血壓爆表。

營養師建議慢性病患者仍應照常量血糖血壓,好好控制飲食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朱映儒表示,糖尿病患者的醣類控制要得宜,例如圍爐火鍋裡的南瓜、山藥、芋頭等與米飯同為澱粉類,必需做代換,如果吃了南瓜,就要少吃米飯,應景的年糕、甜糕及蘿蔔糕等也是;傳統的麻粩、糖果等年節點心,更要淺嚐即止,並以無糖茶或天然果汁代替含糖飲料;勾芡的髮菜羹、年菜等,因加入太白粉,則避免食用。

血糖及血壓 仍需照常監測

火鍋料多為高鹽高鈉,甚至含糖,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。高血壓患者吃的食物要清淡,建議可以洋蔥、蒜、薑、胡椒、八角等味道強烈的佐料,增加食物的味道,減少鹽、沙茶、醬油及豆瓣醬等使用;臘肉、香腸等醃製食品也最好避免。

高血壓患者 吃的食物要清淡

朱映儒表示,高血壓、腎臟病(慢性腎臟病、痛風、尿酸)或心血管疾病患者,禁止飲酒。目前慢性病患只有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良好下,營養師會開放適量飲酒,以330ml啤酒為例,男性最多2罐、女性1罐,高酒精含量的高粱等最多20-30ml。

慢性腎臟病或痛風患者,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,同時避免食用火鍋湯、菜湯或肉湯,以免攝取過多普林,病情發作。

另外,紅肉等飽和脂肪高,一天的建議攝取量要小於熱量的10%,以免膽固醇升高。例如成年男性1天需2000卡熱量,經換算,飽和脂肪的攝取量不能超過20公克,購買食品時應注意標示,反式脂肪含量更要零才可以,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。因每天攝取4-5克的反式脂肪,就會增加23%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