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99歲翁罹癌不放棄 整合治療重拾健康

2020/01/04 05:30

▲林友茂在林明鋒(左)和廖志穎兩位醫師的治療下,病情穩定,常出國參加羽球比賽得獎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放療精準針對攝護腺病灶治療,減少對直腸、膀胱的傷害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99歲的林友茂爺爺4年前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第3期,醫師考量他高齡,不做外科手術,改以8週放療和2年的抗荷爾蒙療法,如今幾乎看不到腫瘤,至今無復發,也沒漏尿問題,身體硬朗,熱愛打羽球、跳舞,還四處出國參加羽球比賽得獎,也常騎野狼機車趴趴走,就像50歲壯年人,今年元旦還參加8公里競走活動,樂當「抗癌老頑童」!

▲雖然高齡99歲,但林友茂仍騎著野狼125趴趴走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攝護腺癌 男性長壽病

台中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林明鋒表示,攝護腺癌是男性長壽病,是男性前5大癌症,尤其好發在高齡化社會,台灣每年新增5000例病患,平均診斷年齡約74歲,目前治療以腹腔鏡或機械手臂根治手術為主,但是林爺爺年紀大,手術風險較高,改以放療及抗荷爾蒙治療的低侵入療法,效果良好,而且他心情樂觀、配合治療又保持運動習慣,身體恢復得更好。

不開刀 改放療+抗荷爾蒙療法

林友茂4年前解尿不順就醫,發現攝護腺肥大,PSA(攝護腺特異抗原)指數18(70歲以上的標準值為4以下),因此接受攝護腺肥大刮除術並切片檢查,確診罹患攝護腺癌第3期,癌細胞已經侵犯到攝護腺包膜外,接受42次放療及2年的抗荷爾蒙治療,影像檢查已經看不到腫瘤了。

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說,攝護腺癌中晚期患者接受放療及抗荷爾蒙治療的10年存活率為92%,效果接近外科手術,也適合70歲以上患者,經評估惡性度及期別後可考慮放射治療合併療法,而且現在放療精準治療攝護腺病灶,減少傷害緊鄰的直腸及膀胱,大幅減少出血發炎及漏尿的風險,高齡者不用害怕。

林友茂年近百歲,神采奕奕、沒有失智,而且身手矯健、聲音宏亮,也沒有三高疾病,只有一顆假牙。

昨天他一身紅色勁裝,戴上一串獎牌,表示「生病就聽從醫囑治療」,也分享養生之道有「五多」,分別是多運動、多跳舞、多唱歌、多做好事,要心情開朗、多動腦筋,還有「四不吃」,不吃「冰、生、烤、辣」食物。

林友茂從林務局退休,年輕時就有跑步運動習慣,也當太極拳教練,50幾歲改打羽球,愛上觀眾的歡呼聲,四處出國征戰,現在維持每週3天打球2小時的習慣,已經騎著野狼125環島兩次,是個名副其實的「抗癌老頑童」!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