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慢性頭痛症候群 大腦會萎縮

2019/12/31 05:30

▲電腦斷層顯示,患者現在腦部兩側前方大腦實質和顱骨間,較3年前出現較大空隙,顯示腦萎縮。(照片提供/陳彥文)

文/陳彥文

一名31歲女性,老是覺得呼吸不太順暢,前額部位會悶悶痛痛的,彷彿戴著一頂很重的安全帽。原本以為只是一般的頭痛,服用止痛藥後會緩解,但隔日又是一個循環。

因為慢性頭痛,呼吸不太順暢,工作很難專心,往往會忘記重要的約會。下班一回到家,就只想待在房內,靜靜躺著,家人覺得她好像在搞自閉,變得鬱鬱寡歡。

認知功能衰退 恐如早期失智症

就醫時,她一開口就是抱怨頭痛,腦部電腦斷層與3年前相較,兩側前方大腦實質和顱骨間出現了空隙,證實是罹患了慢性頭痛症候群相關性腦萎縮。

慢性頭痛定義為超過3個月的頭痛,病因包括:偏頭痛、鼻竇炎、青光眼或顳顎關節痛,極少數為腦瘤、腦出血或中風。不只身體不適,還會讓前方大腦皮質(掌管情緒)一直處於活躍狀態,久而久之,該處組織發生過勞、乳酸堆積及細胞受損。

醫學研究發現,只要身體有慢性疼痛一年,大腦會萎縮5-11%(正常人每年萎縮0.5%),好比一口氣老了10幾年,造成認知功能衰退及情緒障礙(憂鬱症或躁鬱症),也會引起睡眠障礙及社會退縮,甚至人格發生變化,儼然罹患了早期失智症。

找出病因 勿盲目吃止痛藥

因此,慢性頭痛一定要找出病因,並正確治療,如果只是盲目地服用止痛藥,甚至是鎮靜管制藥物或麻醉劑,反而會引起成癮與依賴,變成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症候群,延誤潛在病因的診療契機。

該名患者後來證實是中鼻甲鼻道症候群,起因於慢性肥厚性鼻炎,中鼻甲腫脹時,對中鼻道造成壓迫,刺激了鼻睫神經(支配鼻腔感覺的神經),引發疼痛,只要常常局部治療進行減壓,規則地服用抗組織胺,使用類固醇鼻噴劑,並停止使用止痛藥,大約1個月後頭痛就痊癒了。

至於慢性頭痛所引發的腦萎縮,其實是永遠無法恢復,治療後,頂多使腦萎縮的速度能減緩到跟正常人一樣。

(作者為遠景神經科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