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耳咽管開口痙攣症候群 自聲症擾生活

2019/12/22 05:30

▲圖1:正常人的耳咽管開口,並非保持在開啟狀態。(照片提供/陳建志)

文/陳建志

圖2:病患的耳咽管開口肌肉緊張拱起,保持在開啟狀態,過度通暢。(照片提供/陳建志)

一名40歲男性某次邊看電視邊嗑瓜子後,右耳開始感到疼痛,彷彿被東西壓住,更特別的是,他在平靜時刻會聽到自己呼吸聲音,但只要一開口說話,會感覺自己說話的聲響直接傳入中耳腔,迴盪並且放大,只要嘴巴動一動,右耳還會聽見一陣陣「啵啵啵」,好像有人在耳邊玩泡棉。

說話聲響直接傳入中耳腔

就醫時,聽力檢查並無異常發現,耳道及耳膜都很正常,但右耳前方的肌肉相當僵硬,用力去按壓時會劇痛,我還發現他鼻咽部位的耳咽管開口呈現通暢,肌肉呈現緊張拱起,還會見到顫動。

他其實是罹患耳咽管開口痙攣症候群。此病大多起因於顳肌痙攣,刺激了該側顳顎關節內的軟骨接合面上的本體感覺受器(可感受下顎位置),使感覺訊息不斷地經由三叉神經傳入中腦,再反射性地經由三叉神經運動支刺激顳肌,造成顳肌緊張用力,再傳回中腦,如此形成一個惡性循環。

也會影響到控制顎環張肌,造成過度緊張,使耳咽管開口保持在過度通暢狀態,出現「自聲症(autophonia)」,但一抽筋又會快速地影響到中耳壓力,震動聽小骨,引起肌肉性耳鳴,患者不會有聽力障礙。

須注意的是,減重過快(每週體重減少超過二公斤時),不僅會減掉皮下與內臟的脂肪,同時也會減掉了原本位於耳咽管開口處的脂肪墊,造成過度通暢,卻不會出現痙攣。有些患者則起因於精神焦慮,使得控制耳咽管的兩條肌肉(提顎張肌和顎環張肌)無法正常放鬆,也會出現過度通暢與痙攣。

建議這類患者,應有正常的作息與規則的睡眠,應先暫時避免啃玉米、嗑瓜子、吃肉乾(豆乾)、咀嚼口香糖等動作至少兩週,藥物治療會以口服肌肉鬆弛劑為主,會搭配局部物理治療與咬合矯正。另外,顎肌陣攣、急性中耳炎、耳道深處等也會有類似症狀,宜正確就醫。

(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