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男嬰狂吐4天送醫 竟是親爸摔兒致顱內出血

2019/12/21 05:30

▲詹怡璟醫師指出,嬰兒頸部還無法支撐頭部,抱嬰兒要托住頸部和臀部。 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陳敏恭醫師提醒,嬰兒頸部未能完全支撐頭部,必須小心保護頭、頸部;圖為情境照,圖中嬰兒、家屬與本文無關。 (記者蔡淑媛攝)

一名出生僅20多天的男嬰今年4月因狂吐被父親送到急診,當時父親只說兒子嚴重溢奶、嘔吐4天,但小兒科醫師發現,男嬰的前囟門膨出、雙眼失焦合併急性貧血,雖無外傷,但進一步檢查,發現顱內瀰漫性出血合併視網膜出血,且新舊交雜出血,懷疑受到施虐通報,結果竟是父親嫌兒子哭鬧,把兒子摔到床上,造成顱內出血。

▲ 前囟門位於兩耳尖到頭頂的中間,為菱形小窗,如果囟門膨出,可能是腦傷造成腦壓高(大圖);平常是平坦、鬆軟甚至凹陷(小圖)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詹怡璟表示,男嬰緊急送加護病房治療,以降腦壓藥物治療1個月,病情才趨於穩定,腦部與視網膜出血也逐漸自行吸收,後來出院安置寄養家庭,受到妥善照顧,活潑可愛,並持續追蹤治療,但出現腦傷後遺症,腦實質萎縮,現在8個多月大,但坐不好、肌肉張力不均勻,未來必須追蹤智力、認知、語言、肢體等功能,並及早做早療、復健。

▲國健署提醒,豆漿的鈣質沒有牛奶來得豐富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嬰兒前囟門膨出 腦傷警訊

詹怡璟說,小嬰兒的前囟門是觀察是否有腦傷的重要參考,前囟門位於頭部額葉與頂葉交界處,也就是兩耳尖到頭頂的中間位置,為菱形小窗形狀,是連結多處頭骨的結締組織,正常是平坦、鬆軟,甚至有點凹陷,約到1歲半時,囟門會骨化關閉,一旦發現膨出、有如皮蛋的彈性甚至更硬,可能顱內高壓造成,就要特別注意。

詹怡璟說,這名小男嬰嘔吐送醫時,父親指兒子嘔吐4天、食慾不振、哭鬧不休,但她發現男嬰並無明顯脫水、體重減輕或腸胃發炎的跡象,反而囟門摸起來已經超過皮蛋的硬度,合併有嘔吐,高度懷疑有顱內高壓、腦傷。

男嬰接受斷層掃描檢查發現硬腦膜下出血,在腦實質外圍有一層瀰慢性出血,腦部枕葉也有新的急性出血,且新舊出血交雜,這通常是不當的加速度、晃動,衝擊腦部所致,醫院通報警方與社會局後,查出竟是男嬰爸爸下班後回家,聽到兒子哭,嫌煩,就會把兒子丟到床上。

抱嬰務必托住頸、臀部

詹怡璟說,嬰兒是三頭身,頭部占全身重量、體積大,但3個月內的嬰兒頸椎與肌肉還無法支撐頭部,腦部如同裝在碗中的嫩豆腐,一旦受到嚴重搖晃、碰撞,即使無外傷,也容易使腦部受傷。

詹怡璟提醒正確抱嬰兒的姿勢,應該是一手掌包覆頸、頭與肩膀的範圍,支撐頸,另一手再包住小朋友身體如臀部,無論任何姿勢一定要支撐、保護頭、頸部,不可搖晃,也不可做加速度的動作,若要與嬰兒玩造飛機、坐小船等遊戲,動作都必須緩慢、等速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