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常聞到腐臭味 原來「鼻子生菇」

2019/12/18 05:30

▲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患者罹患黴菌性鼻竇炎(紅圈處)。(記者謝介裕翻攝)

記者謝介裕/南投報導

▲吳昭寬醫師診治患者的鼻病;圖中患者非新聞中的當事人。(記者謝介裕翻攝)

55歲的林姓婦女,半年前感覺左側鼻塞,且不時聞到陣陣腐臭味,一度還以為是住家有過期食品未清理,最近特別大掃除,住家變得乾乾淨淨,但腐臭味仍揮之不去。直到鼻腔時不時流出灰黑色的濃鼻涕,才在家人陪同下,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,原來她罹患俗稱「鼻子生菇」的「黴菌性鼻竇炎」﹗

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說,台灣屬於潮濕溫暖的海島型氣候,相當適合黴菌的生長,尤其下雨後,如果室內沒有適當的除濕或通風設施,生活周遭就會充斥黴菌孢子,一不小心就可能吸入過量的黴菌,導致寄生在人體鼻腔而形成「黴菌性鼻竇炎」。

黴菌性鼻竇炎 內視鏡手術治療

原來林姓婦人本就有高血脂、高血壓和高血糖的「三高」問題,其中尤以血糖控制最不理想。就醫時,接受鼻竇內視鏡檢查,結果發現她的左邊鼻孔有許多灰黑塊狀物卡在中鼻甲周圍,且有不少濃稠的黃黑色鼻涕往喉嚨部位倒流,甚至還摻雜一些黑色結痂物,這就是林婦覺得腐臭味纏身的主因,幸好經鼻竇內視鏡手術治療後,林婦已恢復健康,且改掉昔日未按時服用降低三高藥物的壞習慣,以免黴菌性鼻竇炎又找上門。

吳昭寬表示,黴菌性鼻竇炎症狀反差極大,從輕微的鼻涕倒流、濃臭鼻涕、慢性咳嗽或單側鼻塞到嚴重的顏面腫脹、發燒、視力受損或敗血性休克等各種狀況都有可能發生,而癌症化療、血糖控制不佳或器官移植後等免疫功能較低下的人,則是高危險群。

他建議民眾若有類似症狀,千萬不要延誤就醫時間,以便早期篩檢、診斷、治療,確保身體健康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