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居家量血壓 切記722守則

2019/12/08 05:30

▲量測血壓時,壓脈套需與心臟同高,且下緣在肘線往上兩指高度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王威傑)

文/王威傑

75歲陳奶奶先前接受醫師建議量血壓,發現她的血壓偏高,建議她服藥。但陳奶奶對於高高低低的血壓數據有疑惑而前來求診。問診後發現,她每天六點半起床,趁幫孫子準備早餐前量測一次,晚上再量測一次,發現每次血壓量起來數值都不一樣,陳奶奶疑惑,到底哪一次才是正確的,自己是否真的有高血壓?

居家量血壓很重要,但要留意器材、時間、姿勢、次數是否正確,遵守「722」守則,量測出的血壓值才具有準確性。

激烈運動吃太飽 別急著測量

◎器材:上臂式血壓計優於腕式

電子血壓計需有AAMI (美國國家標準)、BHS(英國高血壓學會)、ESH(歐洲高血壓學會)認證。每一到兩年校正一次,可請醫療器材行或藥局協助送回原廠。

此外,上臂式血壓計比腕式血壓計來得準確,《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》也將上臂式列為標準配備。

◎時間:休息10分鐘後再量測

測量前1小時內,避免喝咖啡、抽菸、吃太飽;測量前30分鐘內,避免激烈運動,坐著休息10分鐘才測量。

如果第一次測量,需要左、右兩手血壓都記錄,之後記錄較高的一側即可。像陳奶奶六點半起床,一聽到鬧鐘響後就急著下床,幫孫子準備早餐,會建議她提前15分鐘起床,靜坐在床邊10分鐘再測量,數據會比較準確。

◎姿勢:壓脈套與心臟同高

壓脈套不宜過緊或過鬆,下緣位置在肘線往上兩指高度。讓量測手的「壓脈套」與心臟同高 ,而不是讓桌上的血壓計與心臟同高。

◎次數:遵守722

每週「7」天,每天「2」次,早晚各一次,取「2」次平均值,間隔1到2分鐘後量一次,如第一次量測血壓數據為144/92,過了1分鐘後,第二次血壓數據為138/88,就記錄下平均值141/90。如果量到極端的血壓值,應該隔3分鐘後重新量測。

根據兩週的紀錄發現,陳奶奶起床時血壓平均在130到140區間,晚間因忙碌一天後,血壓較高約140出頭,建議她還不需服藥,定期量血壓監測即可。

若量測到和平時不太一樣的血壓,尤其如入冬後血壓比夏天高,則須再請醫師判斷。

(作者為大灣健全診所院長、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兼任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