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白內障拖到過熟 飛秒雷射救回視力

2019/11/24 05:30

▲過熟的白內障。(照片提供/夏寧憶)

文/夏寧憶

▲白內障會讓患者看不清楚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夏寧憶)

楊伯伯平時愛遊山玩水,但視力日益退化,多年前他先開刀治療右眼白內障,近期才回診追蹤左眼,沒想到竟已「過熟」,增加手術困難度,所幸透過飛秒雷射輔助手術,視力總算大幅改善。

白內障好發於中老年人,是指水晶體退化或病變,導致視力模糊,甚至可能失明,因病程進度緩慢且不可逆,許多長輩經常拖到病情嚴重才就診,增加失明風險。

微切口手術 半小時完成

楊伯伯因右眼曾開過白內障,所以左眼視力雖模糊不清,但仗著右眼的好視力,未定期追蹤病情,使得左眼白內障過熟,造成水晶體變太硬,不僅增加手術困難度,勢必延長手術時間,甚至引發青光眼,提高術後產生併發症的機率。

經與楊伯伯及其家人討論後,決定使用飛秒雷射協助進行白內障手術,使原本預計約一小時的手術時間,縮短為15分鐘內,且術後無產生任何併發症,楊伯伯笑稱:「視線亮到差點忘記左眼可以看得那麼清楚!」

現今白內障手術十分進步,大都能以「微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」於半小時內完成,除非白內障過熟或水晶體囊袋不穩,才改以傳統大切口手術治療。

飛秒雷射並非完全取代超音波乳化術,而是指製作角膜切口、人工水晶體前囊膜撕開,和擊碎白內障等3個步驟,使用飛秒雷射取代手術刀具。

飛秒雷射除了術前能精準定位,顯示水晶體及囊袋位置、水晶體硬化程度及角膜厚度,即時影像還可同步監測雷射手術狀況,精準度優於手工截口,且所需使用的超音波能量大幅減少,也降低對角膜內皮細胞及眼球組織的傷害,術後視力品質更穩定。舉凡內皮細胞數少於2000顆、需要植入高階人工水晶體、有中輕度散光的病人,也可以用飛秒雷射矯正。

少曝曬 多吃深綠深黃蔬果

白內障若拖到過熟,導致視力很差時才接受手術,恐增加手術風險,建議民眾經檢查有白內障,且為視力不良的主因、矯正視力不到0.5,或視力不佳已對生活品質造成影響,就應立即赴醫檢查,以取得較佳預後。

此外,配戴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或鏡片,避免過度曝曬,同時多吃含抗氧化成分之深綠色、深黃色蔬菜水果,都有助於延緩晶體老化。

(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