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多一份警覺 兒童燙傷可避免

2019/11/16 05:30

▲家裡熱水瓶不宜放在小孩容易碰觸的地方,以免弄翻了燙傷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蘇鉉尊)

文/蘇鉉尊

前天阿嬤燒開水不小心翻倒,熱水淋到3個月大的小春(化名)前胸,阿嬤怕被責怪,沒告訴小春的爸媽。過了兩天,媽媽來看小春,發現小春哭鬧不停、且上衣滲水濕濕的,一脫下來才發現,很多水泡都破掉了,急忙帶小春到急診,經診斷是二度燙傷合併感染,需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。

▲兒童被熱水燙傷連皮都掀起,造成一輩子難忘的痛。(照片提供/蘇鉉尊)

5歲的小美(化名)和鄰居小朋友在庭院玩耍,阿公買了仙女棒給大家玩,在幫小美點燃手上的仙女棒時,突然瞬間冒出爆炸的火花,燒到小美整個下巴,起了大水泡,小美當下痛得哇哇大哭,阿公驚嚇不已,趕緊帶她到醫院掛急診。

兒童燙傷時常發生在你我的周遭,急診處每天總會接到幾例,尤其最近漸漸進入天冷的季節,幼兒燙傷的案例會比較多,值得家長注意。

常見家長不小心將滾燙的開水或是早餐的熱豆漿翻倒,或是全家去餐館吃火鍋時被熱湯燙傷,又或被機車排氣管燙傷,嚴重的甚至是電線瓦斯走火自燃等。遇到這些情形時,小朋友不懂得快速逃跑,只能坐在地上不斷哭鬧,往往傷害特別嚴重。尤其6個月以下的小寶寶疼痛反應較差,常常在剛燙傷的當下不會馬上哭鬧。

勿用冰塊降溫 避免二次傷害

關於燙傷,基本上要教育父母懂得「沖、脫、泡、蓋、送」,至少要先沖冷水15分鐘以上,讓傷口降溫,減輕傷害和疼痛,千萬不要塗抹牙膏或不明的藥膏,也不要使用冰塊降溫,這只會增加二次傷害。

嚴重燙傷或傷口延遲癒合容易造成疤痕組織,都有可能需要穿戴彈性衣及副木和做復健,來減少疤痕組織造成的不適感。曾燒燙傷癒合後的傷口在兩年內容易起水泡破皮,還需要防曬,避免疤痕色素沉著變黑,需要細心認真地照顧。

▲小孩子愛玩水,家長放洗澡水時,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,以免小孩見水就進入澡盆而燙傷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蘇鉉尊)

洗澡時 先放冷水才放熱水

預防勝於治療,統計發現,兒童燙傷常發生在自己家裡,所以幫小孩洗澡時,要先放冷水之後才放熱水;小孩會走路後應避免餐桌桌巾過長被拉扯,以免翻倒熱水壺或熱湯;老舊的電線插頭要更換,並且隱藏起來,也要減少延長線的使用,避免小孩亂摸玩耍。

餐飲業者要避免大湯鍋附近有小孩在玩耍,大人多小心,就可減少兒童一輩子的傷痛。

(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整形外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