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來得及長高! 中醫傳授長高3要訣

2019/11/10 05:30

▲有長高需求的孩童可找中醫進行調理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陳胤羲 )

文/陳胤羲

診間常聽到家長詢問:「醫師,我們夫妻都不高,小孩有機會長很高嗎?」這答案絕對是肯定的。

把握男15歲女13歲前時機

只要男生在15歲之前,女生13歲之前,生長板尚未完全癒合前,都很有機會再拉高。

研究顯示,過去100年各國人均身高大約成長了10公分,可見除了先天因素,後天環境的影響也非常重要。臨床上觀察也是如此,有在調理的孩童長高的幅度,很容易就超過生長曲線上的幅度。

中藥的調理主要從幾個方面著手,有些腸胃不好的人,就算補充再多的營養,身體也沒辦法吸收,當然沒辦法長高,必須從調理腸胃著手。同時還會加入補筋骨,以及幫助血液循環的中藥,骨頭營養夠了,血液供應良好,生長板細胞才會快速分裂。

實際情況,會依照個人體質不同而做調整。

早睡+運動+飲食 缺一不可

◎生活方面,「睡眠」、「運動」、「飲食」三方面也都要配合。

●睡眠:晚上10點到凌晨2點這段期間,生長激素的分泌量是白天的5到7倍,而只有在熟睡時,體內才能分泌較多的生長激素,所以在成長階段的孩童一定要10點前就寢,最晚也不能超過10點半。

●運動:縱向的運動對長高很有幫助,建議小朋友幾年級每天就跳幾百下的跳繩(譬如小朋友八年級每天要跳800下跳繩)。

●飲食:食物上最重要的就是蛋白質的攝取,牛奶、豆漿、優酪乳、蛋,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,尤其在睡前30分鐘補充,更能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。

坊間有些轉骨湯、增高藥,含有過多的性荷爾蒙,誤食這些偏方,導致孩童發育過早,生長板提前癒合,反而適得其反,建議直接找合格信任的中醫師進行調理。

身高是一輩子的事情,一旦錯過成長期,之後再怎麼努力也沒有辦法追上,呼籲家長不要錯過孩童成長的黃金階段。

(作者為懷恩堂中醫診所中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