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秋冬大啖火鍋 當心海鮮「裝熟」 上週腹瀉門急診 達12.6萬人次

2019/11/06 05:30

▲許多民眾準備冬令進補,營養師提醒也要注意膳食纖維的攝取。 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秋冬是大啖火鍋與燒烤的季節,但要小心海鮮裝「熟」!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,上週門急診腹瀉就診超過12.6萬人次,且近4週已通報55起腹瀉群聚,兩者均創下近3年同期新高,其中,群聚以校園為大宗,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,提醒要注意勤洗手防範。

近4週55起腹瀉群聚 3年最高

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,上週門急診腹瀉就診為12萬6558人次,高於2017年與2018年同期的11萬8301人次與12萬5765人次;同時近4週接獲腹瀉群聚55起,也較2017年與2018年同期的23起與29起明顯增加,其中,校園群聚占36起、諾羅病毒占24起最多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從10月以來,腹瀉有升溫趨勢,提醒秋冬來臨,不少民眾會吃火鍋、燒烤,尤其加熱海鮮時,萬一未達全熟,就有感染諾羅病毒的風險,因此要注意防範。

諾羅病毒具多種型別,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經由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、手部接觸受污染的物品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、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,通常感染後1至3天會出現水瀉及嘔吐等腸胃道症狀,也可能有噁心、發燒、頭痛、腹部痙攣、胃痛、肌肉痠痛等情形,可持續1至10天。

防諾羅病毒肆虐 海鮮宜煮熟

羅一鈞指出,諾羅病毒傳染力強,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,呼籲民眾要注意個人手部衛生,如廁後、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正確洗手,並小心飲食安全,如有腹瀉情形,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、上學,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