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5歲童愛吃速食 誘發「性早熟」

2019/10/31 05:30

▲醫師提醒,多運動,預防肥胖可以避免青春期過早啟動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本報圖庫照)

記者羅綺/台北報導

5歲的小花非常愛吃漢堡、薯條、雞塊等速食,雖然體型略胖,但因年紀小,所以家人也不以為意,直到有一天媽媽發現她的胸部竟然開始發育,嚇得趕緊帶她就醫,X光檢查後發現她的骨骼年齡已8歲多,表示骨骼生長快速,屬於性早熟。

X光檢查發現 骨骼年齡已8歲多

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指出,女生8歲前出現第二性徵,如乳房發育、長陰毛或腋毛、月經來潮、突然快速長高;男生9歲前出現睪丸發育、長陰毛或腋毛、突然快速長高、變聲等,就是性早熟,未來可能初經提早、生長板提早閉合致使長高停止,造成孩子比別人矮。

均衡飲食多運動 避免青春期早發

因此若確診為性早熟,則要排除腦部或生殖系統有無腫瘤或其他異常,透過治療,可以避免孩子骨齡繼續超前,不致長不高,也讓小女生不要太早來月經造成心理壓力。

侯家瑋表示,若不希望孩子的青春期過早啟動,務必要讓孩子均衡飲食、多運動、少吃油膩食物及甜食,預防孩子肥胖;因為脂肪細胞會加速合成性荷爾蒙,導致肥胖者容易有性早熟的表現。

侯家瑋指出,有些家長擔心孩子發育輸給別人,而讓孩子吃補品、藥膳或長期食用富含荷爾蒙的食物,結果反而「揠苗助長」;另外,山藥、蜂王乳、雞皮、雞屁股等食物,皆富含雌激素,都可能促進早熟。

國內外都有研究指出,環境荷爾蒙會導致女童性早熟,體內的塑化劑濃度愈高,性早熟愈明顯。侯家瑋指出,孩童體內的塑化劑多半來自飲食,像是用以塑膠容器盛裝熱食;此外,香水、乳液、精油、指甲油、洗髮精、沐浴乳等,各種含香氣的生活用品也常有塑化劑成分,塑化劑會經由皮膚或呼吸進入體內,應盡量減少接觸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