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聲音沙啞3個月 竟是聲帶長白斑

2019/10/28 05:30

▲聲帶前1/3可見白斑病灶。(照片提供/楊士維)

文/楊士維

聲音沙啞常是民眾就診原因之一,感冒時,可能因聲帶發炎導致聲音變調,但這些症狀多半隨著感冒好轉就會消失。當聲帶在結構上產生不可恢復性的變化時,聲音沙啞就會持續,讓民眾害怕是否喉嚨長了「可怕的東西」。

癌前病變徵兆

一名55歲男子聲音沙啞已3個月,仍遲遲未能好轉而來到門診。問診後得知,他有抽菸習慣至少20年,他的職業是在市場叫賣的攤販,經常需要大聲喊叫,目前因胃酸逆流,正在接受藥物治療。使用纖維內視鏡檢查結果顯示,聲帶上有白色的斑塊(圖),診斷為「聲帶白斑」。

聲帶白斑,早在100多年前,就有學者提出此病的描述,之後其他學者再進一步研究,發現這個疾病隨著時間增長可能演變成喉癌。因此,聲帶白斑就成為癌前病變的一種。

早期聲帶白斑若範圍不大,可能沒有明顯症狀,一般的耳鼻喉檢查時會意外發現;若範圍擴大,病患可能會有聲音沙啞的症狀。這些白色斑塊的病灶在手術切除後,放在顯微鏡下研究黏膜的組織病變,可以發現正常的黏膜上皮細胞有角質增生,有時會合併有不良細胞病變的情況,這也是未來癌化的一個過程,大約有2-10%的病灶未來會變成喉癌。抽菸、喝酒、音聲濫用、胃酸逆流及感染症皆是聲帶白斑的潛在致病因子。

喉癌應是所有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疾患,若想防止聲帶白斑轉變成癌細胞病變,最強而有力的方法就是消除那些潛在的致病因子,早期偵測到白斑病變,同時利用手術切除的方式將這個未來可能引爆的不定時炸彈拆除。

有研究報告指出,利用二氧化碳雷射手術治療聲帶白斑成功率大約為77.3%,可謂是相當有效的治療方式。

(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