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用藥壓制B肝病毒 可降肝癌復發風險

2019/10/14 05:3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一位同事的爸爸B肝帶原,沒有肝硬化,GOT、GPT也完全正常,最近在肝癌手術後,醫師就讓他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,而且是健保給付的,我的父親也是慢性B肝的肝癌病人,目前已經做過兩次動脈栓塞治療,但因為沒有肝硬化,如果要服用抗病毒藥,就必須要自費,請問為何都是肝癌病人,待遇卻差這麼多呢?

A:肝癌患者大都合併有慢性B肝或C肝,若本身合併有肝硬化,又有脾腫大或有食道、胃的靜脈瘤,目前健保可長期給付B肝的抗病毒藥物,或是如果有慢性B肝急性發作,肝指數高於正常值的兩倍以上,加上B肝病毒數又高,健保也可給付用藥,但有療程時間上的限制。

不過,如果B肝病毒量高,但沒有肝硬化,肝指數升高也未達兩倍以上,如果要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,目前是不符合健保條件,需要自費。

但是其實B肝病毒數高,也會增加罹患肝癌的機率。依據研究顯示,肝癌患者接受根治性治療後(包括手術或電燒治療),不論有無肝硬化,若有長期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,可降低日後肝癌的復發風險,所以自今年2月開始,針對B肝病毒量高於2000 IU/ml的肝癌患者,不管是否有肝硬化,在手術或電燒根治性治療後,健保可長期給付B肝抗病毒藥,直到肝癌不幸復發,且無法再接受根除性治療為止。

至於動脈栓塞不算是根治性治療,因此目前還未在給付範圍內,不過,臨床上許多肝癌患者,藉由動脈栓塞治療還是能保有相當長的存活時間,因此,是否將接受動脈栓塞治療的患者也納入給付?有待日後有關單位的研議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

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