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怕弓漿蟲壞孕事 先抽血檢驗

2019/10/06 05:30

▲抽血檢查可以知道是否感染弓漿蟲。 (照片提供/郭鴻璋)

文/郭鴻璋

一位懷孕8週孕婦來院就診,主訴喉嚨痛、肌肉痠痛、合併有淋巴腫大及發燒症狀。初期以為是感冒,但持續發燒3天,服藥後,症狀仍未改善,做流感及登革熱快篩均呈陰性。

患者曾收養過一隻流浪貓,聽說貓會感染弓漿蟲,在網路上有看過感染弓漿蟲會有類似的症狀,而孕婦感染會導致胎死腹中或先天性畸形,因此感到害怕。

弓漿蟲是一種寄生蟲,帶菌者為恆溫動物,貓是唯一會傳染此寄生蟲的宿主。人類一般經由食用被感染的生食、未煮熟的肉類,或接觸受感染的土壤、或具感染性的貓糞便而傳染。受感染的人可能會出現疲倦、發燒、頭痛、喉嚨發炎或全身痠痛等類似感冒症狀。

只有初次感染弓漿蟲的貓才會透過糞便排出蟲卵,孕婦也必須是初次感染的條件下,胎兒才有可能會受到感染。

準備懷孕前 先檢驗有無感染

若懷孕早期感染,胎兒受感染機率較低,但一旦感染,易造成胎兒流產、死產、嚴重畸形或新生期死亡;隨著懷孕週數愈大,胎兒受感染的機率愈大,但對胎兒的影響較小,影響範圍包括:視覺、聽覺,或是造成學習上的障礙。如果是在懷孕前就遭受感染,身體已經產生抗體,因此不會再次感染,也就不會影響到胎兒。

建議飼主在準備懷孕前,可以先做抽血檢驗,看是否有感染弓漿蟲。

◎弓漿蟲抗體檢驗分為IgG及IgM兩種:

●IgG陽性,表示有受到感染,無法區別是最近受到感染,或過去曾受到感染,通常感染後一到兩個星期就會出現抗體,一旦感染過,終身都會驗出陽性。

●IgM陽性,則代表最近曾受過弓漿蟲感染,通常感染6個月後就會變陰性。

因患者抽血的報告,第一次IgG及IgM都呈陽性,隔一週再抽血,IgM已經變成陰性,且已懷孕8週,因此判定這位患者大約是懷孕前4個月受到感染。如果患者還是擔心,則會建議做羊水檢查時加做弓漿蟲DNA檢查,確定胎兒是否有被感染。

(作者為好韻診所暨試管嬰兒中心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