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軟式輸尿管鏡打腎結石 87歲嬤無傷口

2019/09/29 05:30

▲多喝水、少喝手搖飲料可以減少結石的發生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張世琦、高鈺媛)

文/張世琦、高鈺媛

女性更年期後,容易因泌尿道感染,產生感染性結石,若結石位置在腎盂,一般傳統手術採經皮穿腎碎石排出,但此手術方式出血量大,常讓虛弱的長輩不堪負荷。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將軟管藉由輸尿管進入,無傷口,還能夠一招直抵要害,提供銀髮族另一治療選擇。

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 無傷口低侵入

臨床上,曾接觸過一名87歲的阿嬤,在安養院長期臥床、水分代謝不足,導致右側下端輸尿管結石外,腎盂也有長寬約2公分的拇指大結石,造成輕度腎水腫和持續性尿路感染,反覆發燒症狀長達半年。

傳統的經皮穿腎碎石手術需全身麻醉,並在患者的後腰處打洞、穿過腎臟,並在腎臟內把結石打碎取出,考量流程繁複,恐超出高齡患者體力負荷,且術中術後出血量大,容易造成術後感染發燒或敗血症等併發症。

經電腦斷層檢查、確認結石位置後,評估改採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,在排除輸尿管碎石後,將患者全身麻醉,並裝載內視鏡和雷射光波的軟管經由患者的尿道進入體內,再從輸尿管抵達腎臟,在結石處以雷射碎石,結石呈沙狀隨尿排出,過程40分鐘。

高齡患者術後最怕發燒,所幸阿嬤術後沒有發燒感染、恢復良好。因軟式輸尿管碎石手術無傷口、低侵入性,術後併發症少且復元快速,適合腎盂結石較大、體外震波無法完全碎石的患者,或是體力不佳的銀髮族,但術前須評估輸尿管寬窄是否可以讓軟管探入。

愛喝飲料水分補充不足 好發結石

結石是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沉積在腎臟裡所致,愛喝飲料、常流汗、水分補充不足,或無法定時排尿者便好發結石,要降低結石發生率首先是多補充水分,最好每天喝2000CC或以上;若工作時有大量排汗的情況,則需補充更多的水分,才能使體內水分循環正常,並產生足夠的尿量。

日常生活上,每1至2小時排空膀胱,不憋尿。尿液顏色清澈,才是健康的狀況。

飲食上不能吃太鹹,因為過量的鹽分攝取會減少尿液形成,使草酸鈣結晶更容易堆積形成結石。

研究也顯示,愛喝飲料的人,也容易罹患結石,特別是碳酸飲料、咖啡、茶、手搖杯,長期飲用的情況下都容易形成結石。

(作者分別為羅東博愛醫院泌尿外科主任、護理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