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聲帶也會萎縮 少說話可能更糟

2019/09/26 05:30

▲適度地聊天歡唱,可避免聲帶萎縮,使聲帶保持健康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林峯全)

文/林峯全

「我退休前,嗓音都很好,怎麼退休沒幾年,聲音就啞了?」

「聲帶手術後,我都不敢出聲,現在好像因為休息太久,聲音反而出不來?」

聲音沙啞的原因不一定都是長繭、息肉,聲帶也可能萎縮喔!如果是聲帶萎縮造成的嗓音問題,少說話或禁聲可是會讓嗓音愈來愈糟。

聲帶萎縮常見的症狀如下:聲音沙啞(氣息聲)、容易嗓音疲憊(講沒幾句就累)、說話音量變小、發聲費力,甚至覺得緊。

◎容易造成聲帶萎縮的情況如下:

●高齡者:隨著年齡的增長,可能會出現喉部肌肉萎縮、聲帶彈性纖維變薄以及上皮增厚等問題,這些喉部生理結構的變化會使得聲帶閉合不全,發聲效率降低,造成發聲費力、說話嗓音音質改變。

●過少用聲或禁聲過久:有些人天生較沉默寡言,或是接受聲帶手術後,不敢正常用聲,甚至禁聲時間過長,都可能造成聲帶萎縮。

●因疾病所致:部分退化性疾病,如巴金森氏症,也可能因為身體疾病造成喉部生理變化,使得聲帶萎縮,發聲困難。

適度聊天唱歌 可保聲帶健康

聲帶萎縮造成的嗓音問題,治療方式以嗓音治療為第一優先的處置方式。

「正確用聲」是嗓音治療重點之一,通常語言治療師會建議患者不可因為聲音改變就減少甚至避免說話,應該要維持自然、適量的用聲習慣,偶爾聊天唱歌都是可以的活動,不要過度造成不適即可;而嗓音功能運動(唱滑音的訓練)或是腹式呼吸可以改善喉部功能與氣流控制,對嗓音改善具有其成效。

此外,透過規律的運動,提升生理功能,改善肺活量等呼吸支持,對於嗓音的保養與恢復也有幫助。倘若嗓音治療成效不彰,則可以和耳鼻喉科醫師討論,考慮施打玻尿酸或自體脂肪,改善聲帶閉合。

無論是何種原因造成的聲音沙啞,至耳鼻喉科就診,確定喉部狀況與功能是最為重要的,勿因一時大意而錯失正確治療的機會。

(作者為亞東醫院耳鼻喉科語言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