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停經多年又來潮? 查半年已是卵巢癌末期

2019/09/22 05:30

▲卵巢癌病友徐女士(中)意外發現罹患卵巢癌,家人一路扶持幫助抗癌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61歲的徐女士已停經多年,但在兩年前突然發現私密處常有褐色分泌物、很像月經來潮出血的情形,她總覺得不對勁,但就醫卻常被當作間質性膀胱炎或腸胃疾病,治療總沒起色。

徐女士覺得病況不單純,不放棄求診,在半年後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中被發覺異常,進一步檢查確診是晚期卵巢癌。這時徐女士腹部已有明顯腫脹、腫瘤佔據整個腹部,癌細胞更已擴散侵犯腸道,不得不做人工造口幫助排便。

卵巢癌發生率逐漸增加,根據2016年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,當年共新增1507名患者,但同年也有超過656人因卵巢癌死亡,比率超過4成,惡性高是子宮體癌的3.3倍。

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醫師周宏學指出,卵巢癌主要是來自輸卵管和子宮內膜的細胞掉落到卵巢後癌化所致,因早期無症狀,直到出血或身體不適去求診時,超過5成以上都是晚期。

早期治癒機會超過7成5

周宏學說,據國外研究顯示,晚期卵巢癌患者經手術加上化療緩解後,約8成患者會在一年半左右復發,就算更換二線化療藥物,患者也會因抗藥性,導致疾病無惡化的間隔縮短,復發期越快。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腫瘤內科主任吳銘芳說,卵巢癌「早期難發現、晚期難治療」,應優先被納入未來婦癌防治的重點。

周宏學說,卵巢癌是一種很特別的癌症,並非卵巢本身組織細胞發生癌變,所以患者初期沒有臨床症狀,常因腹脹、腰圍變粗或發胖,進一步追查原因才發現罹患卵巢癌,而患者若有肚子痛的症狀,確診多已是晚期。

周宏學說,早期卵巢癌的治癒機會很高、超過7成5,但因目前卵巢癌並未有常規篩檢,女性若常出現腹脹、腰圍變粗或發胖,莫名出血、流分泌物時,應趕緊就醫。

他建議,平時可透過骨盆腔超音波、血液中癌症指數等方式檢測,協助早期發現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