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英男吃威而鋼 陰莖慘被切除

2019/09/17 05:30

▲藍色小藥丸「威而鋼」是醫師處方藥,民眾切勿自行購買服用。(美聯社資料照)

編譯陳成良、記者林惠琴/綜合報導

英國藥品與保健產品管理局(MHRA)日前發表報告指出,過去兩年英國有279名男子在服用壯陽藥物「威而鋼」後,出現各種不同副作用,包含輕微的消化不良、鼻塞、視力模糊外,還有數十人出現陰莖異常勃起,一名男子更持續勃起逾1週,最後不得不切除陰莖,另有28人在服用後1年內死亡;不過,目前還不清楚威而鋼是否為導致死亡病例的主因。

兩年有279人 出現副作用

據英國《太陽報》14日報導,MHRA在報告中還提到,有兩人罹患「佩羅尼氏症」,「小弟弟」呈現香蕉般的彎曲形狀,並出現疼痛;10人聲稱服藥後視力模糊,眼前一片藍色,甚至短暫失去周邊視力;另有10人聲稱威而鋼導致心臟病,兩人指該藥物引發鼻塞。

網路買藥 四分之一有問題

但《醫學日報》(Medical Daily)報導,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(NHS)指出,那些經歷副作用的患者中,多半是透過未經合法授權的管道取得藥物;另一項調查也顯示,在網路上買藥的患者中,每4人就有1人出現問題。

在台20年 有56例不良反應

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,威而鋼於1999年在台上市至今,根據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的資料,共計有56件通報,服用者多數為60歲以上,超過一半以上是出現視力模糊或耳鳴等症狀,少數有陰莖異常勃起,也就是太持久了而產生不適。

洪國登也提到,威而鋼為處方藥,須經醫師開立,無法輕易取得,而其藥品仿單,也就是附上的說明、警語等,均有標註可能副作用,包含視力模糊、耳鳴、陰莖異常勃起,或是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風險,因此建議使用者要多注意。

台灣男性學醫學會常務理事、泌尿科醫師廖俊厚指出,威而鋼主要用於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,臨床觀察發現,每10位患者約有2、3位會出現副作用,但都很輕微,沒多久就好了,較嚴重者則不到5%,但提醒威而鋼不可與心絞痛、高血壓等藥物合併服用,否則可能造成血壓太低的風險。

生產威而鋼的輝瑞大藥廠則解釋,英國統計疑涵蓋所有與威而鋼同成分學名藥的不良反應通報,且相關成分藥物的適應症除了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外,尚有肺動脈高壓,統計似乎也納入用於肺動脈高壓的副作用,因此將數字直接與威而鋼或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做連結並不適當,也不正確;威而鋼從1998年問世迄今,全球使用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超過8000萬人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