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肝癌侵犯肝門靜脈 栓塞及電燒都無法治療

2019/09/16 05:3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父親罹患肝細胞癌已經6-7年,當中有3次復發,都很順利完成動脈栓塞及電燒治療。

上週回診發現肝癌細胞又復發了,但是醫師這次除了安排我們入院做動脈栓塞之外,還要評估看看可否做體外的放射線治療,原因是腫瘤有跑到肝臟的門靜脈,醫師說,栓塞及電燒治療都不可行,請問肝癌真的也可以做放射線治療嗎?

A:放射線治療近年來在肝癌的治療上有相當的突破,體外的放射線治療已發展出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」(SBRT),可以達到「少次數、短療程」,減少副作用的成效,包括光子刀、電腦刀、螺旋刀等都是治療方式之一,但並不是每一種都適用於肝癌,質子治療也歸在放射線治療的範疇內;體內放射線治療則發展出釔-90微球體選擇性體內放射線治療(SIRT)。

由於肝癌的病況多變又複雜,而且腫瘤常不是只有單一顆,而是多發性的,因此,目前放射線治療仍非肝癌的主要治療方式,手術切除、動脈栓塞或無線射頻燒灼術還是治療肝癌的第一線首選。

至於何時可能會需要用到體外放射線治療肝癌?大都是因為腫瘤侵犯到肝內血管,最常見為腫瘤鑽入肝門靜脈。

當腫瘤侵犯到肝門靜脈後,就容易透過門靜脈跑到肝臟其他地方,也就是肝內轉移,肝腫瘤數量往往會從一顆變成多顆,可是門靜脈內的腫瘤又無法以栓塞或電燒等方式治療,目前對此情況的標準療法是用肝癌的標靶藥物做全身性治療。

不過,根據相關的研究結果看來,標靶治療的療效並不顯著,因此,確實可視情況評估是否適合做體外放射線治療,看有沒有機會控制住侵犯到肝門靜脈的腫瘤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