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肝硬化引起脾腫大 只要定期追蹤即可

2019/09/09 05:3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先生是慢性C型肝炎病患,去年開始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3個月,從治療結束至今,C肝病毒都維持測不到的狀態,醫師說我先生的C肝病毒算是治癒了,可是這一年來追蹤腹部超音波,還是有肝硬化,脾臟腫大也沒有消失,請問為什麼脾臟會無緣無故腫大?有什麼治療方式可用來治療脾腫大嗎?

A:過去C型肝炎的治療只能仰賴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,可是因為治療期間的副作用較大,很多人因而卻步,未接受治療,即便有接受干擾素組合療法治療,其治療成功率也不高,特別是C肝病毒基因型第一型的患者,大概只有5-6成的成功率,不少患者在C肝病毒持續造成慢性肝炎的情況下,肝臟早已步入肝炎、肝硬化的病程。

近年來雖然有C肝口服新藥問世,很多患者終於得以將糾纏多年的C肝病毒給治癒了,不過,已經硬化的肝通常不會好轉,只是硬化不會再加劇,肝硬化引起的合併症也不會就此消失。

脾臟腫大就是肝硬化常見的合併症之一,因為脾臟的血液要經由門靜脈循環至肝臟,再經由肝靜脈才能回到心臟去,一旦肝硬化引起肝內的門靜脈壓力升高,血液不易流入肝臟,只好再回流到脾臟,因而造成脾臟充血腫大。此外,如果心臟功能不良,同樣也會因為血液回流,引起脾腫大,還有其他如血液方面疾病、感染等也都可能造成脾臟腫大。

由於脾臟會過濾衰老的血球包括紅血球、白血球或血小板等,一旦脾臟腫大會使得脾臟功能亢進,進而可能造成血球降低。臨床上,肝硬化引起的脾腫大,如果沒有造成血球明顯下降,原則上不需要特別治療,只要超音波檢查時定期追蹤即可,除非是脾臟腫大太厲害,嚴重影響血球數量,才可能會需要考慮切除脾臟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