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逆流性鼻咽炎 婦人誤當慢性感冒

2019/09/01 05:30

▲治療前,鼻咽部位呈現紅腫。(照片提供/陳建志)

文/陳建志

▲治療後,鼻咽已恢復正常的粉橘色。(照片提供/陳建志)

一名61歲女性,兩耳老是感到悶悶脹脹的,彷彿有東西蓋住,有時還會聽見「嗡嗡嗡」。不僅如此,喉嚨老是覺得卡卡緊緊的,特別是在鼻腔後方的頭顱中央處,彷彿有東西在流動,症狀持續了兩年,一直以為是「慢性感冒」。就醫時,我發現她的鼻咽部位相當紅腫,耳咽管功能測試呈現不良,採取鼻咽分泌物進行化驗後,pH值偏低。

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逆流性鼻咽炎。鼻咽位於鼻腔後方,在正常狀態下,會有一層纖毛黏液毯覆蓋在黏膜上,用於抵抗因毛細現象、逆流向上的胃酸。如果因為過敏反應,破壞了黏膜固有的保護,只要有一點點胃酸逆流至此,就會受傷,輕者感到刺激,好像被鼻涕黏住,重者會感到熱、脹,甚至是頭痛;如果耳咽管開口發生腫脹與阻塞,續發中耳負壓與中耳炎,更會造成傳導性聽力障礙,引發耳鳴。

此病類似逆流性食道炎,皆起因於胃食道逆流,損害相關黏膜所致,差別於逆流高度不同,因此,有此病者,不見得會有逆流性食道炎;有逆流性食道炎者,也不見得會有此病。此病治療的關鍵,在於好好地控制過敏性鼻炎,建議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組織胺,若有耳科症狀者,建議使用副腎皮質素,好好地治療耳咽管黏膜的腫脹,以免遺留惱人的耳鳴。至於氫鉀幫浦阻斷劑、H型受器調節劑或其它制酸劑,可偕同上述治療策略,以加強療效。

建議這類患者,用餐後4小時內應避免躺床,以免胃食道逆流。平日可以多飲用清水(高頻率但每次少量),沖洗掉食道內逆流而上的胃酸。該患者在規則治療一個月後,症狀就已完全消失。由於此病患者大多不會感到胸口悶熱─「火燒心」(胃食道逆流標準症狀),診斷只能仰賴鼻咽內視鏡檢查,以及鼻咽分泌物之pH值測定,故有耳鳴、耳悶、喉嚨卡卡者,有可能就是此病作祟,宜正確就醫。

(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