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先後移植腎胰臟 糖友將圓生子夢

2019/08/29 05:30

▲林小姐先前因洗腎,手臂留下大小不一的傷痕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林小姐昨天在先生的陪伴下,感謝葉俊杰醫師為她做胰臟移植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35歲的林小姐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,因併發視網膜病變和腎病變,視力僅剩0.1,且必須要洗腎,但她仍樂觀面對生活,不僅覓得好丈夫,妹妹也在去年捐腎給她,讓她不再飽受洗腎之苦;今年母親節,她更等到胰臟移植,讓她重獲新生,接下來打算懷孕生子。

▲葉俊杰醫師說明,林小姐移植的腎臟在右腹,胰臟移植在左腹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去年獲妹捐腎 今年獲大愛胰臟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指出,糖尿病患常伴隨末期腎衰竭,必須洗腎,像林小姐這類第一型糖尿病患,若能腎臟移植,就能免受洗腎之苦,但換腎之後,如果不做胰臟移植,高血糖持續傷腎,可能6、7年後,移植的腎臟就無法使用,而胰臟移植也能根除糖尿病。

葉俊杰表示,在台灣,要同時進行腎、胰臟移植很困難,《美國移植期刊》有研究建議,第一型糖尿病伴隨末期腎病變的患者,可先接受活體腎臟移植,再接受器捐者大愛捐贈胰臟移植,不但能先爭取等待胰臟時間,也可降低手術併發症、糖尿病併發症,增加腎植體使用年限,延長整體壽命。

林小姐兒時即因父母離異,和3個弟妹從小由阿公、阿嬤照顧,11歲時因吃多、喝多、尿多但暴瘦,就醫診斷為第一型糖尿病,開始每天得注射4次胰島素的打針人生。沒想到24歲時,糖尿病併發視網膜病變,28歲併發末期腎病,每週洗腎3次。

學習視障按摩 鼓勵病友勿放棄

林小姐說,她曾一度放棄治療、不按時打針,導致多次低血糖、酮酸中毒住進加護病房…,直到她轉換心念,想說「生命無法結束,就好好活下去!」積極面對生活,學習視障按摩,後來與國中同學重逢,也勇敢接受求愛,30歲結婚。

林小姐昨天說:「感謝先生從來沒有放棄我,一直幫我。」去年她提出想要接受腎移植,3個弟妹馬上搶著捐腎,因大妹的器官配對最接近,因而在去年8月大妹自己生日時,捐腎給她;林小姐更在今年5月母親節時,等到一名血管病變腦死患者捐出胰臟移植。

葉俊杰說,常規的胰臟移植是在右腹,但因林小姐的腎臟已經移植到右腹,所以新的胰臟只能改到左側的腹股溝,提高手術困難度。幸好醫療團隊通力合作,克服骨盆腔位置更小、更深,接合血管狹窄等難題,並使用血管支架撐大血管銜接,成功移植,也沒發生再手術的情形,術後腎功能、血糖等指數都恢復正常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