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睡醒癱軟疑鬼壓床 竟因低血鉀作祟

2019/08/28 05:30

▲林軒任醫師(右)提醒,甲狀腺機能亢進未治療,有可能引發「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」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▲全身癱軟、無法下床,有可能是低血鉀造成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30歲的蔡小姐,常睡醒後感到無力、肌肉痛,日前早上起床更是全身癱軟、幾乎爬不起來,簡直跟鬼壓床一樣,家屬趕緊送急診,檢查才發現是低血鉀造成,經緊急施打鉀離子後,四肢終於恢復正常,不再癱軟。醫師進一步檢查並發現是甲狀腺功能亢進造成,經積極吃藥治療,終於遠離低血鉀威脅。

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,該名患者起床時出現四肢癱軟,其實是因血液中鉀離子濃度降低,而發生肌肉疼痛無力的狀況,稱為「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」。患者到院時抽血檢查,發現鉀離子濃度僅1.8mEq/L(正常值為3.5至5mEq/L之間),因此類患者意識清楚卻爬不起床,常被人認為是「鬼壓床」,部分民眾初期也常認為是運動過量。

這名患者之前就曾多次出現無力急診就醫,但因情況不嚴重,在緊急補充鉀離子後都可順利復元;不過此次情況嚴重,安排住院,徹底檢查才發現是甲狀腺功能亢進造成。

甲狀腺亢進造成 可服藥改善

林軒任指出,當出現「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」時,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異常,因過多甲狀腺素使血液中的鉀離子進入細胞內,導致血清中的鉀濃度降低,只要補充鉀離子,並使用抑制甲狀腺藥物治療,就能有效改善症狀。不過,若患者過度勞累、未按時服藥、飲食控制不佳、劇烈運動等,就容易復發。

林軒任提醒,部分男性雖無甲狀腺亢進問題,卻會發生「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」,這是因遺傳基因的變異,導致「鈣離子通道」異常,進而使鉀離子突然降低,這類患者常在吃完大餐或食用大量的糖分後,誘發低血鉀,造成急性無力而就醫。

需注意的是,「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」的患者,通常1-2日內就會恢復正常,但曾有案例因低血鉀誘發心律不整而致命,因此醫師提醒民眾,若有出現急性無力的症狀,應儘快就醫。

曾有案例 誘發心律不整奪命

林軒任並建議,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應積極治療此病,以預防「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」發生。除按時服用藥物外,也要規律門診追蹤,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;飲食上則應避免攝取大量澱粉、高糖飲食、紫菜、海帶、海苔等,飲酒也需適量,才能穩定控制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情,避免急症發生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