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髖關節病變 老化、肥胖風險高

2019/08/22 05:30

▲髖關節病變和膝關節疼痛不適,是年長者常見疾病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來源:PIXTA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▲常用人工髖關節比較。(記者吳亮儀製表)

高齡社會來臨,不少老年人因髖關節病變引發疼痛,甚至影響生活,據估計,一年約有4萬多人有輕重不等的髖關節症狀,如果使用藥物和輔具都無法改善症狀,就得考慮置換人工髖關節取代受損的關節。

▲人工髖關節有許多不同的材質選擇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一年4萬多人 有輕重不等症狀

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說,現在髖部骨折、髖關節炎等病患很多,一年好幾萬人,除了老人外,有些年輕人因長期打類固醇等藥物,導致骨頭壞死,也需要換掉髖關節。

髖關節是人體站立或行動時支撐人體重量的主要關節,由股骨頭和髖臼組成,並與軟骨、滑液膜及纖維囊組成,當發生嚴重髖關節炎、類風濕性髖關節炎、髖關節骨折、缺血性股骨頭壞死等,造成正常髖關節被嚴重破壞而不能行使正常功能及活動時,病患通常會感到非常疼痛。

楊榮森說,治療髖關節炎要看疾病的期別與病人的年齡,最初一般是使用止痛藥或是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及復健,目的是減少疼痛、增進肌力、改善活動範圍;當使用藥物治療、改變生活作息及使用輔助裝置仍無法改善時,醫師會根據病情考量置換人工髖關節。

病情若嚴重 需置換人工髖關節

楊榮森提醒,引發髖關節疾病的原因除了老化、遺傳因素,還有肥胖、做粗重工作、髖關節曾受創傷、飲酒或服用類固醇引發髖關節發炎等因素,也都是髖關節疾病的危險族群,特別是平時常會大力扭動或過度施壓髖關節,再加上保健觀念不足,髖關節磨損情形可能比一般人更嚴重。

人工髖關節有不同材質組成的產品,各自都有優缺點及適合的族群,包括金屬髖關節、部分塑膠髖關節、陶瓷髖關節等;食藥署提醒,在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前,務必與骨科醫師充分溝通,依照病患的年齡、活動度、體重、生活習慣等,選擇適合的人工髖關節,並遵守醫院提供手術前、後注意事項。

食藥署表示,目前人工髖關節是以第二、三等級醫療器材列管,須經食藥署審查產品安全性及效能後,才可取得上市許可證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