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長者參與社區活動 有助延緩失智

2019/08/18 05:30

▲若發現家人常重複一樣的問題、記不住有約會、無法完成之前能輕易完成的工作、開始會迷路或是社交上越來越退縮,應及早就診評估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高志堅)

文/高志堅

▲年紀步入中年,更要重視運動,不只有益身心,更可以降低心血管風險、減少腦血管疾病的發生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高志堅)

林奶奶一天要問孫女10來次:「妳功課寫完了沒?」漸漸地也不太去舊街上的雜貨店,整天都待在家裡。年輕時愛說故事、愛分享的習慣,近幾年說得少了,變得沉默寡言。以上都算是失智症的常見症狀。

失智大多數都是因為隨著年齡逐漸增長,腦部累積了異常的β類澱粉蛋白。這些蛋白質留存於腦中,就會造成神經的退化。目前針對此類的神經退化,可透過藥物治療加強神經功能,延緩退化的速度。

重複發問、少出門 就是警訊

另外一類的失智患者,其退化原因來自心血管疾病。例如曾經中風、腦出血,或是腦傷而造成腦細胞損傷。這類病人的治療,則需在日常生活中著重「三高」(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)的控制,以確保心血管健康,避免腦部細胞再受到傷害。

有些患者的失智症狀有可能透過治療得到改善或是延緩惡化,例如因為水腦、腦腫瘤,或罹患內分泌疾病(如甲狀腺功能較差)、傳染病(如愛滋病或梅毒等)等造成的失智。

一般來說,如果發現家人常常重複一樣的問題、記不住有約會、無法完成之前能輕易完成的工作、開始會迷路或是社交上越來越退縮,應該及早就診評估。

失智症若能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,個案的生活功能可以維持比較長的時間,相對也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。

維持良好的健康習慣,是降低失智風險的關鍵,例如飲食上,建議以地中海飲食為主,將多樣化的蔬菜、水果、全穀類與堅果種子替換為餐盤中的重要內容;油脂類以橄欖油作為主要來源;肉類則建議少量攝取,且以魚類、家禽類為主要搭配來源。

年紀步入中年,更要重視運動,不只有益身心,更可以降低心血管風險、減少腦血管疾病的發生。

下棋唱歌聊天交流 活化腦力

最重要的是,用則進、廢則退,唯有真正讓腦子活動才是活化腦力最好的方法。與朋友下下棋、唱唱卡拉OK或是泡茶聊天都是很好的活動。

記得多鼓勵家中長輩出門參加社區活動,營造聰明健康充實的銀髮生活。

(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