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白內障術後視力更差 原來血糖高

2019/07/14 05:30

▲術後:人工水晶體清澈。(照片提供/梁中玲)

文/梁中玲

58歲陳太太剛接受過白內障手術,視力卻僅0.05,比術前更模糊。經轉診過來,發現她的角膜嚴重水腫。問了一下患者,她沒做過健康檢查,但是有糖尿病家族史,懷疑和血糖不穩定有關,馬上將患者轉內科驗血糖,結果居然超過500毫克/分升(mg/dl),一般人飯後一小時也不超過200毫克/分升,經過內科醫師治療控制血糖,角膜水腫便快速消除,視力進步到0.9。

治療控制後 角膜水腫才消

根據2013年衛福部統計,台灣糖尿病盛行率為6%∼7%,國內約140多萬的糖尿病患,在門診常看到白內障過熟不敢開刀的糖尿病患者,隨時有引發青光眼失明的風險,或是從未健康檢查不知自己有無糖尿病。由前面的例子可以了解,知道自己的血糖有多麼重要,如果確定是糖尿病患者需要白內障手術,該注意哪些事項呢?

●空腹血糖穩定:連續3個月不超過200毫克/分升為佳。

●糖化血色素(HbA1c):〈 7%為佳。

●控制常見的眼瞼炎:清除睫毛根部避免術後感染。

●預防性點抗發炎眼藥水3天。

●不宜放到過熟,以免增加失明風險:與醫師討論是否手術以及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。

●不要過度期待:白內障手術並不能改善視網膜病變。

回想婆婆就是糖尿病患者,之前常提到電燈不夠亮,接受自己執刀白內障手術後,生活品質改善很多,戶外運動很方便,看電視也更清楚。所以糖尿病患者在血糖穩定的狀況下手術,一樣可以獲得良好術後視力。

▲術前:水晶體混濁。(照片提供/梁中玲)

萬一白內障較硬,也可以和醫師討論是否選擇飛秒白內障手術,降低術中機器能量,以保護角膜,增加手術安全。

台灣眼科醫師手術技術遠優於各國,糖尿病患者無須懼怕手術,只要配合內科醫師控制血糖,同時和眼科醫師充分溝通,一樣可以獲得滿意的結果。

(作者為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