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每天數獨玩填字 人老「腦」不老

2019/07/14 05:30

▲玩數獨、填字遊戲有助活化大腦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柯俊銘)

文/柯俊銘

人一旦上了年紀,常會抱怨記性大不如前,除容易忘東忘西外,反應好像也變慢許多。您有類似的困擾嗎?是否擔心自己的「頭殼」每況愈下?

一份不久前發表在《國際老年精神病學期刊》(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)的報告就指出,平時多玩數獨或填字遊戲,有助維持腦部正常運作,延緩逐漸衰退的情形。

有助維持腦部正常運作 延緩衰退

這項研究由英國艾克塞特(Exeter)大學醫學院的安妮.柯柏特(Anne Corbett)博士主持,她和倫敦國王學院的學者合作,針對超過1萬9000位年齡介於50至96歲、且未罹患失智症的民眾進行調查,目的在探討規律玩數獨或填字遊戲對於大腦機能可能帶來的影響。

過程中,所有人均安排問卷訪談,主要是瞭解他們日常玩數獨或填字遊戲的頻率有多高。後續這些個案還要接受一連串的認知測試,內容包括:注意力、訊息處理能力、推理能力、執行功能和記憶力等。

結果發現,越常玩數獨或填字遊戲者,認知測試的表現就越佳,無論是答題速度、準確度都優於鮮少玩或完全不玩的人。進一步的分析顯示,每天玩數獨或填字遊戲超過一次者,在許多測試項目上,腦齡遠比實際年齡還要年輕,比方說文法推理的部分,腦齡要比實際年齡年輕大約10歲,而在短期記憶的部分則是年輕8歲。

腦齡可比實際年齡年輕8-10歲

研究者表示,目前全球失智症病患將近5000萬人,每年新增的案例就多達1000萬人,而醫界尚未找到能根治的療法。雖然這項調查無法提供直接證據,確認常玩數獨或填字遊戲可預防失智症,但透過這些遊戲的刺激,確實能發揮益智效果,讓大腦保有較好的運作功能。

有鑑於此,想要老來腦筋依然靈光嗎?不妨開始嘗試玩數獨、填字遊戲吧!

▲繪畫等嗜好可以活化大腦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來源:PIXTA)

另外,專家也強調「用進廢退」的概念,要活化大腦其實還有很多方法,像是可以學習外語和培養新嗜好(如瑜伽、繪畫、園藝、彈奏樂器、跳舞、木工等),或是參與志工服務,擴展社交圈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(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