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C肝合併肝癌 應優先治療肝癌

2019/07/01 05:3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父親有C型肝炎合併肝硬化及肝細胞癌,這兩年來他的腫瘤不斷復發,很折騰,好不容易最近穩定一點,醫師準備要幫他治療C型肝炎,但超音波卻又看到一顆2.7公分的腫瘤,醫師建議我們先儘快治療腫瘤,之後再來服用C肝口服新藥,可是我父親的肝細胞癌不就是C型肝炎病毒造成的嗎?是不是乾脆先治好C型肝炎,再治療腫瘤,才能杜絕肝細胞癌再復發?

A:大部分肝癌患者除了腫瘤問題外,還常合併有慢性肝炎及肝硬化,而以上兩者正是促成肝細胞癌的罪魁禍首,因此,在治療肝癌的同時,一定也要同步考量到慢性肝炎的治療。

近年來C型肝炎口服新藥問世,讓許多C肝患者擺脫糾纏多年的C肝病毒,理論上,一旦C肝治癒了,日後發生肝癌的風險也會隨之降低。因此,您父親的肝癌反覆復發,確實需儘快評估C型肝炎治療。

不過,肝癌治療後,難免會出現一些副作用,若情況嚴重,有時需用藥治療,但是C肝口服新藥若與某些藥物合併使用,有可能會產生藥效的交互作用,進而影響到治療成效,包括抗生素、腸胃藥物、降血壓、降血脂藥,或治療心律不整的藥物等,在口服新藥治療期間都要小心評估使用。

有鑑於此,C肝口服新藥與肝癌治療權衡之下,還是會以肝癌治療為優先。

您父親日前已確定肝癌復發2.7公分,建議待肝癌治療完畢、情況穩定了,再儘快著手治療C肝,若真的病況需要,肝癌與C肝口服新藥治療要同時併行,也無不可,但治療期間的用藥就需審慎評估有無交互作用了。

不過,C肝病毒殘毒肝臟已久,且已經形成肝硬化,即使C肝治療成功,肝癌還是可能會再復發,後續的抽血及影像追蹤檢查,千萬不可輕忽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

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