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是老了?還是病了? 家中長輩有「老年病症候群」嗎?

2019/06/30 05:30

▲高聖倫主任仔細的聆聽長輩身體的聲音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彭薇勻)

文/高聖倫

看門診時,常常會聽到長者們抱怨身體有多處不適,例如「人老了!就矮了!背就駝了!身體到處都痛、不舒服!怎麼看醫生、吃藥都沒有效。」或是「每天光是跑診所、跑醫院,看的醫生都快比吃的飯還多。身體也沒有變比較好,越檢查越糟糕。」

可惜許多長者不知道他們患的是「老年病症候群」,卻以為這是自然老化而沒有放在心上,導致延遲治療而造成更多的健康問題。

事實上,多數長者除了單一或多重急、慢性疾病外,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合併認知障礙、憂鬱、譫妄、功能退化、跌倒、尿失禁、便秘、嗆咳、吞嚥困難、營養、多重用藥等問題,我們稱為「老年病症候群」。

疾病表現誤認是老化

其中,尿失禁的發生率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,女性的發生率又高於男性。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,65歲以上女性每3人中有一人會有尿失禁困擾,但尋求醫師治療比例不到兩成。

經常因眩暈、跌倒的趙太太,直到孩子不斷鼓勵她,才輾轉來看我的門診。沒想到就診後才發現她還有嚴重尿失禁、便秘等「老年病症候群」症狀,尤其是頻尿,幾乎每半小時就要上一次廁所。

最令她難堪的是,因做房仲兼職,曾經有次帶客戶去看房子時,她為了解決尿急,情急下只好打開兩側車門,就地解決。她也因此再也不敢出門。

老年醫學門診周全評估

在老年醫學科團隊的協助下,安排趙太太會診婦女泌尿衛教門診,進行電刺激治療及骨盆肌肉訓練。兩個月後她開心地表示,半小時就需要找廁所的問題已進步到可以延長到一個半小時,終於解決困擾她多年的頻尿問題。

健康老年人雖然身體功能仍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,但是自然老化不至於影響個人執行日常生活的能力。因此,許多被認為是老化的症狀,實際上卻是疾病表現。

「老年病症候群」是可以透過周全性老年評估,篩檢出需醫療介入的長者,經由適當的治療,即可改善家中長輩的健康及提升生活品質。

(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