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戒檳榔反牙疼? 口腔麻痺不知爛牙

2019/06/29 05:30

▲檳榔有麻痺效果,容易讓人忽略牙齒狀況。(照片提供/張妤欣)

文/張妤欣

▲嚼檳榔影響口腔健康跟牙齒狀況,還是需定期看牙醫,以免延誤病情。(照片提供/張妤欣)

醫師:「你都黏膜纖維化了,還是把檳榔戒掉吧!」

病人:「醫師,可是我之前有戒過,結果牙齒都鬆動了耶,我覺得嚼檳榔就像打地樁一樣可以讓牙根穩固。」

口腔黏膜下纖維化 嘴張不開

其實嚼檳榔對牙齒最直接的影響,是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,讓患者張口度越來越小,清潔不易的結果導致牙周病或是蛀牙的產生;而且檳榔纖維又粗又硬,會造成牙齒表面珐瑯質的磨耗。

珐瑯質是全身最堅硬的地方(鈣化程度超過95%),能對抗酸蝕和細菌的侵蝕,防止蛀牙,當珐瑯質磨耗掉的時候,就像是牙齒的防護盾消失一般,變得容易蛀牙。

臨床統計資料顯示,嚼食檳榔的人會有較深的牙周囊袋、較嚴重的牙齦萎縮和容易有牙齦病變,此外,大部分嚼檳榔的人會有牙齦出血、口臭、張口和吞嚥困難、口腔黏膜灼熱感,以及口腔潰瘍。

科學實驗結果顯示,檳榔會刺激口水的分泌,而富含鈣離子的口水就是造成牙結石的元凶,所以嚼食檳榔容易造成牙結石堆積;在細胞實驗當中發現,檳榔鹼會抑制上皮細胞的生長、上皮細胞之間的連結喪失,以及減少膠原蛋白的合成,所以傷口不易癒合。

檳榔萃取物會造成體內產生很多發炎激素,如前列腺素E2(PGE2),這些激素會誘發發炎反應造成牙周的發炎和破壞。

既然這麼多統計和實驗報告都指出檳榔會造成口腔清潔困難、牙周發炎、牙齦萎縮、延遲傷口和牙周癒合,導致蛀牙和牙周病,但為什麼病人卻有相反的錯覺呢?這是因為檳榔會染色,而且牙冠凹凸不平的外觀都磨損掉了,反而會讓病人不容易觀察到有蛀牙(蛀牙常會有牙齒變色的情況,尤其在牙縫溝槽當中黑色最明顯,但是溝槽被磨平,牙齒又被檳榔染色,所以看不出來)。

檳榔內的成分會造成暫時的麻痺效果,所以嚼檳榔的人並不會感到牙齒或口腔疼痛不舒服,而是在戒了之後的幾週內開始感到疼痛,所以有「戒檳榔,反而牙齒壞掉的錯覺」,事實上是因為之前沒有感覺到疼痛,沒有就醫,而拖延了病情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