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胃食道逆流? 食道動力學檢查對症下藥

2019/06/11 05:30

▲24小時食道內阻抗及酸鹼檢測過程,病患出現逆流等造成電阻變化都可以一覽無遺。(照片提供/葉秉威)

文/葉秉威

飲食習慣西化以及肥胖等問題,導致胃食道逆流患者越來越多。根據統計,目前台灣盛行率高達25%。

◎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可分成「典型」及「非典型」:

●典型症狀包括:胸口灼熱感、酸水逆流等。

●非典型症狀則千變萬化,可能以胸痛、吞嚥困難、慢性咳嗽、聲音沙啞、喉頭異物感等症狀表現。由於它的多變性,患者常常會徘徊在心臟科、耳鼻喉科及胃腸科,但往往得不到答案。

對於典型症狀患者,可以胃藥的反應協助診斷;但若是症狀不典型,甚至出現吞嚥困難、體重減輕、解黑便等危險症狀,通常需要內視鏡檢查來排除是否有惡性腫瘤的可能性。

對於某些患者,胃鏡檢查呈現正常或是輕度逆流性食道炎,但使用胃藥,甚至是氫離子幫浦阻斷劑,效果仍不盡理想。此時就必須懷疑,這些症狀都是食道逆流造成的嗎?

此時只有食道動力學檢查,才可以幫我們解答。

食道動力學檢查包括: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測及24小時阻抗及酸鹼檢測。有些疾病,像是食道弛緩不能或食道痙攣,常以吞嚥困難、胸口疼痛來表現,但內視鏡檢查往往無法診斷。

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測是使用一條佈有壓力感應器的細長管路,經鼻孔放置於食道後,藉由喝水來偵測壓力改變,來診斷內視鏡無法檢測的食道蠕動疾病。

24小時阻抗及酸鹼檢測,則是用一條更細的管路置放於下食道括約肌上5公分處,並連結一台輕巧主機,放置一整天來監控食道內酸鹼及電阻的改變,症狀與逆流發生是否一致,來研判是否有逆流發生,是酸性還是非酸性逆流?是食道敏感還是功能性心灼熱?

胃食道逆流雖不是重病,但以單純內視鏡檢查,其實遠不足以診斷這些與逆流症狀相似的食道疾病。惟有藉由食道動力學檢查,才有辦法正確診斷及對症下藥。

(作者為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